自由財經

華爾街與拜登對作?高盛、小摩擁抱中國市場 堅持不脫鉤

2021/02/28 16:56

正當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戮力祭出政策降低美國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之際,正好與華爾街看法相左。華爾街投行持續看中中國廣大的市場規模,摩拳擦掌準備擴大業務。(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正當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戮力祭出政策降低美國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之際,正好與華爾街看法相左。華爾街投行持續看中中國廣大的市場規模,摩拳擦掌準備擴大業務。高盛看好中國併購市場,準備在中國擴大徵才;摩根大通CEO Jamie Dimon則大大讚揚中國市場的成長令人「眼花撩亂」,有意進軍中國資產、財富管理及投資銀行業務。

日經新聞》報導,華爾街大型投行正在積極準備搶攻中國金融市場的戰略。其中,高盛今年將擴大招募70名中國員工,預計到2024年,中國員工將達600名。

報導稱,高盛在去年發布的中期計劃中,將中國業務定位為增長支柱,高盛認為中國市場具有募資及併購商機,投資銀行業務的增長空間很大。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2021年投資計劃也有意擴大中國業務範圍,預計今年將擴大投資24%,除技術升級外,也將鎖定財管及投資銀行業務。

報導提及,摩根大通CEO Jamie Dimon 在上個月的財報電話會議上稱,亞洲將是世界上增長最快的市場之一,特別是中國市場的成長令人眼花撩亂。

報導指出,其實中國的金融集團已經建立堅如磐石的營運基礎,國有中信和其他國內公司在投資銀行的手續費收入都名列前茅,但美國銀行還是被中國的增長前景所吸引。

報導提醒,即使中國取消美國金融業部分投資限制,進入中國金融市場的壁壘仍然存在,因為中國當局頒發許可證的過程並不透明,若對當地金融業造成衝擊,中國政府可能拒絕批准。因此,在缺乏拜登政府的支持下,美國金融集團只能獨自面對中國金融市場的激烈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