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鳳梨不怕!澳洲大麥遭中國課80.5%關稅 出口反大增64%

2021/02/27 07:56

中國去年5月對澳洲大麥課徵80.5%關稅。(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迅雷不及掩耳宣佈,自3月1日起禁止台灣鳳梨進口。去年5月,澳洲大麥遭中國課徵80.5%關稅,成為中國對澳洲貿易霸凌的第1項產品,此前中國市場佔澳洲大麥總出口70%,而根據澳洲統計局,至2021年10月,預計大麥出口暴增64%,華爾街日報說,其求生術不僅讓澳洲其他遭中國貿易報復的產業學習,也值得其他遭中國貿易施暴國家借鏡。

報導說,中國對澳洲總理莫里森呼籲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起源展開獨立調查大感震怒,繼大麥後,中國陸續對澳洲煤炭、紅酒、牛肉、龍蝦與原木等產品開鍘。

事實證明首當其衝的澳洲大麥是最能抵擋中國關稅衝擊的產業,其出口不減反增、少有破產案例。大麥貿易商積極開拓從中東到日本、南亞,甚至遠至墨西哥的新市場,預料今年沙烏地阿拉伯將成為澳洲最大市場。其次,農民也轉種其他作物,比如未被中國支配的小麥。同時對該關稅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申訴。

報導說,IHS Markit數據顯示,在北京以澳洲補貼農民,造成不公平低價銷售為由,對澳洲大麥課徵80.5%關稅前,澳洲每年出口至中國的大麥價值約10億美元。中國也採購澳洲80%鐵礦砂,同時也成為澳洲紅酒、牛肉、原木的頭號消費國。

10年前,中國佔澳洲出口不到25%,如今則攀升達近40%,疫情增添澳洲對中國的依賴,因為中國的復甦速度超越其他主要經濟體。然而,澳洲對中國的依賴並非個案,2001年中國加入WTO時,80%成員國對美貿易遠超過中國,而至2018年,3分之2國家的對中貿易量凌駕美國。

報導說,北京越來越運用其經濟力量,遂行其外交政策目的。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去年8月的一份報告指出,過去10年,中國操作所謂「脅迫式外交」(coercive diplomacy)152次,影響27國以及歐盟,其中113次發生在2018年之後。

澳洲上議院國會議員派崔克(Rex Patrick)指出,「當前與中國的貿易爭端,不管是肉品、大麥、龍蝦或原木,並非孤立事件,而是蓄意的懲罰模式,中共政府將政治優先於公平貿易」。

報導說,澳洲大麥產業抵擋北京貿易霸凌的方法為激怒中國,且受其懲罰性關稅衝擊的國家上了一課,而澳洲一些產業也跟進仿效。面臨中國169%進口關稅的富邑葡萄酒集團 (Treasury Wine Estates)計畫將輸往中國的紅酒分散至其他亞洲國家以及歐洲與美國,該公司也將擴增這些國家的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