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外資今史上最大賣超!投顧2大理由:資金行情仍未結束

2021/02/26 16:14

投顧表示.近期無論美國科技股或台股,都已經漲了一波,短線順勢獲利了結,但中長線仍偏向樂觀不變。(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股加權指數今天大跌近5百點,其中,外資法人更是殺紅眼,單日淨賣超金額高達944.07億元,創下歷年單日最高賣超紀錄;不過,投顧業者點名兩大原因,包括:各國央行仍採取資金寬鬆貨幣政策等,強調「資金派對仍未結束,股市長線行情尚無反轉之虞」。

根據統計,台股今天大跌498.38點,收在15953.8點;在三大法人方面,外資(不含外資自營商)在集中市場淨賣超944.07億元,一舉打破過去外資單日賣超紀錄,也引起市場疑慮。

首先,外資為何今天狂賣台股?對此,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整體出兩大原因,第一,MSCI對台股調降權重,生效日是二月最後一個交易日,使得外資法人今天調降手中持股,加重賣壓。

第二、美股昨天大跌,創下四個月來最大跌幅,尤其,美國費城半導體的重挫,連動影響到台灣科技股的表現。

其次,台股行情是否已經結束?甚至即將反轉下直、股市出現泡沫破滅?對此,黃文清同樣以兩點分析,強調資金行情尚未結束。

黃文清指出,一方面,這次美股大跌及外資大賣超,主要是受到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走開,引起市場投資人疑慮及不安,而導致股市重挫;不過,從美國聯準會日前已經表示,除非疫情獲有效控制及美國景氣看到復甦象徵,否則,仍將維持寬鬆貨幣政策。

也就是說,資金仍會在,這波資金派對推升的股市利多,並無出現反轉的訊號或跡象。

另一方面,近期無論美國科技股或台股,已經漲了一波,不管是外資法人或內資機構投資人,都累積一定部位的獲利,短線順勢獲利了結,但中長線仍偏向樂觀。

「外資大買大賣台股,未來將成常態!」投顧主管強調,隨著股市行情波動越來越大,外資在台操作布局也會越來越高,換言之,這種動輒超過五、六百億元的買超或賣超動作,勢必會越來越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