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對拜登政府「比中指」 歐中協定在歐洲議會遭遇激烈反對

2021/02/25 20:12

歐中投資協定24日在歐洲議會遭遇強烈反對。(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去年底拍板的「歐中全面投資協定」(CAI)24日在歐洲議會上遭遇強烈反對,議會議員抨擊布魯塞爾漠視對中國勞動狀況的疑慮、掩飾北京對香港的鎮壓,並對美國拜登新政府「比出中指」。一名歐盟成員國官員表示,「若現在投票,CAI將過不了歐洲議會與歐盟理事會,我國總理也絕對無法取得授權」。

南華早報報導,去年12月30日簽署的CAI尚須獲得歐洲議會與歐盟理事會批准才能生效,批准程序預定明年展開。

在24日舉行的歐盟國際貿易委員會會議上,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說,CAI是「歐盟送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耶誕禮物」,「更可悲的是歐洲領袖決定與中國站在一起,向即將上任的美國政府釋放等同比中指的訊號」。

他指出,「有同僚認為,從貿易觀點來看,CAI是再平衡之舉,但我要說,從地緣政治的觀點而言,這是失衡的行為」。他補充,該協議是在柏林與巴黎之間的分歧下推展完成,但卻無視其他成員國的反對。

歐盟首席投資談判官馬丁普拉特(Maria Martin-Prat)否認該協議是急就章促成,她說,如果讓協定在談判桌上懸而未決,「我可以確定歐洲不會更好」。

她也強調,「沒有理由認為歐盟必須要求任何貿易夥伴的准許,才能達成貿易或投資協定,不管他有多重要,或規模有多大。我沒有看到澳洲或紐西蘭、日本或韓國在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前要求任何人准許」。她補充,去年1月間,美國與中國達成第1階段貿易協議前也沒有徵詢布魯塞爾。

該協議簽署時機對歐中雙方堪稱敏感,在簽署後1週,53名香港民主派人士遭搜捕,顯示北京對香港異議分子展開新一波壓制,歐洲議會1月21日通過制裁特定香港官員的決議案。南華早報報導,歐盟成員國駐香港代表私下表示,在CAI簽署後不久就出現該搜捕行動,形同歐盟被「甩了1記耳光」。

報導也說,對於中國在新疆廣泛運用強迫勞動的指控,歐盟也面臨歐洲議會議員有增無減的施壓,西班牙歐洲議會議員品內羅(Inmaculada Rodriguez Pinero)說:「我們必須要求明確的讓步、明確的時間表與路線圖,對於禁止強迫勞動上,讓中國明確承諾加入國際勞工組織的基本協議。這是我們的紅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