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LTN經濟通》臉書澳洲政府大戰 背後有高手

2021/03/02 07:58

澳洲即將通過「新聞媒體強制議價法」草案,臉書18日直接禁掉澳洲新聞連結。(路透)

臉書發「禁澳令」澳洲政府網站幾乎掛點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社群媒體巨擘臉書(Facebook)上週直接槓上澳洲政府,全因澳洲推動「新聞媒體強制議價法(News Media Bargaining Code)」,要求臉書、Google等科技巨頭在取用新聞內容時,必須付費給媒體。

為表達反對,臉書直接在1月18日,一夜之間把澳洲新聞連結全刪了。不只使用者無法轉貼澳洲新聞網站的文章,臉書「禁澳令」一出,就連澳洲國家氣象資訊、衛生單位等部份網站,也因演算法連帶被禁,網友笑稱澳洲根本是被臉書「刪好友」。

在臉書封鎖澳洲新聞之後,ABC News一度竄升為澳洲iOS應用程式下載第1名;本來應該和臉書站同陣線的Google,一度威脅要暫停搜尋服務,後來態度卻大轉變;最後,澳洲在1月23日和臉書達成共識,澳洲同意讓步修法,臉書也承諾將取消禁令,雙方握手言和「加回好友」。

本來應該和臉書站同陣線的Google,一度威脅要暫停搜尋服務,後來態度卻大轉彎。(美聯社)

微軟趁隙介入 臉書態度大轉變

在這件事上,澳洲、臉書和Google各有立場。澳洲希望解決新聞界面臨的困境,認為科技公司應付費給新聞機構,但臉書、Google拒絕這種想法。臉書指出,2020年藉由讓讀者轉載新聞機構的內容,新聞機構獲利約4億澳元,並強調臉書「透過新聞資訊賺的錢很少」。

Google也尤其反對政府居中協調議價機制,最初兩家公司都威脅要終止在澳洲的服務。但後來Google態度大轉彎,傳出Google與多個媒體集團正在談判或達成協議,其中包括新聞集團、七西傳媒及九號台娛樂。有人認為臉書讓步,是因為感受到來自全球的強烈反對,且各國政府採取的手段也比原先想得要強。

另外,微軟的介入也是一大看點。微軟早在2月初就表態大力支持新法,先前Google威脅終止澳洲搜尋服務時,微軟也向澳洲總理表示,旗下搜尋引擎Bing已經準備好填補空缺,對新聞業做出貢獻。

毫無疑問地,臉書已經成為一般人接觸新聞的主要方式之一。早在2018年,澳洲競爭消費者委員會(ACCC)就曾展開調查。結果顯示,科技巨頭囊括了媒體產業大部份的收益。根據2020年澳洲1份調查,每100澳元的網路廣告收入,有81澳元流向Google、臉書,媒體必須瓜分剩下的19澳元。

臉書、Google先前也常威脅要停止服務,只不過臉書這次「封殺」澳洲新聞連結,還波及其他慈善、緊急救援單位,引發民眾反彈;加上近年來對4大科技巨頭壟斷的批評不斷,內容審查疑雲紛飛,臉書說禁就禁的做法,更加坐實壟斷、霸凌的形象。

臉書、澳洲政府談判後,澳洲承諾修正新法內容,臉書也表示將恢復新聞連結。(法新社)

谷歌也曾與德國、西班牙交手 最終同意付費

澳洲也不是第1個有類似爭議的國家。2013年,Google要求德國媒體簽協議免費提供內容片段,否則將會被下架。2014年西班牙修改著作權法,實施俗稱「Google稅」條款,要求所有媒體向蒐集新聞的平台收取授權費,Google當時也曾封鎖西班牙新聞內容。Google也對法國媒體有過類似威脅,直到2020年監管機關出手,Google目前已與300家法國媒體簽約同意為內容付費。

各國政府、媒體在與科技巨頭的談判桌上,永遠處於弱勢。以結果來看,雙方談判後澳洲承諾修正新法內容。澳洲競爭消費者委員會主席希姆斯稱,權力不均的問題已解決,但批評者認為,談判的結果實際上是在法律上讓步,給予科技公司好用的豁免條款。

根據路透,雙方握手言和的關鍵是,臉書得以避免被強制議價。澳洲政府承諾將草案修改成,如果臉書、Google對澳洲新聞業的永續發展有重大貢獻,澳洲財長佛萊登柏格能視情況決定,兩家公司無須受該法約束。原本草案規定,若雙方議價失敗,必須提交仲裁小組。

私底下很多人認為,澳洲新推出的法案背後,受到梅鐸旗下新聞集團的遊說影響。(路透)

澳洲政府背後 有梅鐸新聞集團影子

表面上,整起事件看起來是臉書與澳洲政府的對決,但私底下很多人認為,澳洲新擬的法案的背後,深受媒體巨擘梅鐸(Rupert Murdoch)旗下新聞集團(News Corp)的遊說影響。新聞集團旗下擁有多家澳洲主要新聞媒體。

至於在內容付費方面,伊凡斯表示,對此Google很早就屈服了,臉書堅守其原則但接下來的行動卻搞砸了,不只禁掉純新聞,也把其他東西一併禁了,才引來質疑。不過他也認為,像科技公司徵稅補貼報業的做法,將會愈來愈普遍。

這起事件的結局,看起來有可能會讓臉書、Google在更多國家對新聞內容付費,但其實受惠最深的是有談判能力的大型媒體機構如新聞集團,而非在處於生存困境的小型地方媒體,而且當然也不會動搖臉書、Google在網路廣告的主導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