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股民心聲》車用晶片排擠 IC設計有地雷

2021/02/25 10:21

台積電在政府壓力下,挪出產能生產車用晶片,消費性IC的生產受排擠,小型IC設計公司營收恐會出現暴減的狀況。(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美國、德國汽車者動用政府力量干預下,台積電(2330)、聯電(2303)等晶圓代工業者騰出產線產能,生產車用晶片,但是卻硬生生排擠到消費IC的生產,很多IC設計業者的訂單,在國家至上的壓力下,就被排除在外,股民要小心,小型IC設計股,在2月及3月,會有營收暴跌的地雷股出現了。

很多人對晶圓代工業的訂單與排程甚為陌生,但若以飯店房間來作比擬,大家應該會比較清楚。若以台積電比為一家大飯店,它名下的產線就是房間,飯店有多少房間是固定的,德國美國汽車業好比是新來的客人,要住進飯店房間,必須要有舊房客搬出房間。

今天台積電、聯電要順應政府請求,生產車用晶片,現有消費電子晶片的生產,一定會有人受到排擠,被擱置到生產排程之外,這是考驗IC設計與晶圓代工廠交情的最嚴酷時刻,IC設計業者夠不夠力?股民們看各家公司2月及3月營收就可知道啦。

2月逢春節假期,或許還無法一窺全貌, 3月IC設計公司的營收,就是要見真章的時候。股民們若要避免踩雷,可作點功課,查一下各家IC設計公司的大股東名冊,若是台積電與聯電的關係企業,或許可躲掉這次產能爭搶危機,否則, 可能要面臨3到5 個月的營收衰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