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挖礦與新疆關係緊密 比特幣陷投資道德陰霾

2021/02/24 07:54

中國佔比特幣採礦65%,其中的36%集中新疆。(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比特幣近期因電動車巨頭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的加持,及其急漲急跌的走勢引發舉世關注。1家量化企業對中曝險的公司「戰略風險」(Strategy Risks)創辦人兼執行長石宇(Isaac Stone Fish)投書巴倫週刊(Barron's)指出,比特幣挖礦集中在中國,其中尤以新疆為重鎮,基於投資的道德策略,投資人在投資比特幣時應該三思。

該文指出,根據劍橋比特幣電力消耗指數,截至2020年4月,中國佔比特幣整體挖礦65%,當中,新疆佔36%。究其原因在於廉價的煤炭意味驅動比特幣採礦運算的廉價能源。新疆煤炭供應豐沛,而該區相當偏遠,致使在地使用該資源遠較將之搬運他處更為廉價。

文章說,該議題不在於中國政府強迫新疆勞工開採煤礦,相關報導尚無定論,而在於發生在新疆的暴行,致使任何生產自新疆的產品都含有道德與規範上的高風險。

該文說,投資人應對規範行動有所警覺。比特幣的新疆關係為一些希望進一步監督或限制比特幣交易的美國政府人士提供「軍火」。

分析師預測,拜登政府將密切關注比特幣。本月中旬,財政部長葉倫抨擊,加密貨幣被「濫用」於洗錢或資助恐怖主義上。

與此同時,比特幣的新疆關聯恐使其受到商務部、國務院與國防部的關注,相關部門正尋求降低美國對中國實體與數位產品的依賴。若此趨勢加劇,美國財政部可能制裁在新疆有龐大營運的比特幣挖礦公司,或發布「探究」比特幣與該區關聯的諮詢報告,對全球金融機構而言,這是持有該加密貨幣的另一風險。

文章說,為去權力中心化而發展的比特幣如此依賴中國—一個由沉迷於中心化的政府所統治的國家,說來相當諷刺,然而依賴中國是一件事,依賴新疆則是另一件事,有許許多多道德與規範上的理由不買比特幣,其中包括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