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各國都想要台灣晶片!外媒:台積電成美中冷戰最大贏家

2021/02/22 11:43

外媒今日撰文指出,如果台灣是美中冷戰的贏家,那麼台積電就是這場冷戰中最大的企業贏家。(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美中科技冷戰的背景下,全球半導體製造供應鏈炙手可熱,而近期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不少汽車業者被迫減產,各國政府紛紛向台灣求援,尤其希望獲得台積電供貨。外媒今日撰文形容,如果說台灣是美中冷戰的贏家,那麼台積電就是這場冷戰中最大的企業贏家。

香港《信報》英文版《EJ Insight》報導,台積電的工廠正在日以繼夜地工作,但仍無法滿足全球各大產業對台積電晶片的需求,包括汽車、iPhone、谷歌數據中心、電信設備、美國F-35匿蹤戰機、任天堂和索尼的遊戲機在內,都需要台積電的晶片。

報導形容,由於全球車用晶片短缺,最近台灣經濟部長王美花相當忙碌,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上月致函王美花,請求她協助確保台積電優先生產車用晶片;白宮經濟顧問狄斯(Brian Deese)上週也致函王美花,感謝她為解決車用晶片短缺所做的努力。王美花則透露,其他國家也感謝台灣的幫忙。

報導提及,為滿足需求,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將達280億美元,這些資金將投入位於南科的3奈米新廠,以及將在今年動工的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5奈米廠。

報導指出,美中貿易戰是台積電在鳳凰城設廠的原因之一,而隨著美中經濟日益脫鉤,台積電將新廠設在許多最大客戶所在的美國,極具商業意義。

報導指出,去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是30年來首次超越中國,其中1個原因就是對晶片的強勁需求,另1個原因則是台灣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的良好控制,台灣是全球死亡率和感染率最低的國家之一,這使得工廠得以產能滿載。

報導指出,除了台積電,鴻海、聯發科也都在去年第4季、去年全年實現創紀錄營收,而這些企業都從供應鏈撤中浪潮中受益,這不僅增加了台灣在智慧型手機、數據中心伺服器、汽車等產業供應鏈中的重要性,也提升了台灣的外交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