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比馬雲聰明?京東安插中共書記管理金融科技 人行賞飯吃

2021/02/21 15:13

京東創辦人劉強東因捲入性醜聞案,沉寂2年多後,似乎有鹹魚翻身之勢。(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京東創辦人劉強東因捲入性醜聞案,沉寂2年多後,似乎有鹹魚翻身之勢。據悉,劉強東為取得中共高層信任,不僅安插毫無專業經驗的中共書記接掌金融科技CEO,而且京東旗下京東健康已順利募股35億美元,物流部門近日也向香港提交上市申請,甚至獲得中國人行賞飯吃,京東成為首個測試數位人民幣的電商平台。外媒稱,京東創辦人劉強東似已成為中國科技業最大贏家。

南華早報》報導,自從2018年夏天以來,京東創辦人劉強東因捲入一起性醜聞案,遭到美國警方短暫拘留,此後低調過日,避風頭。然而,劉強東似已甩開醜聞案,展示對京東的絕對控制權。

報導稱,去年年底,京東爆出兩次管理層改組,京東物流前CEO王振輝突然離職,由劉強東的門生余睿取代。

更引人矚目的是,同月,劉強東將陳生強(Chen Shenqiang)從金融科技部門JD Digits(現為JD Technology)的首席執行官降級為JD.com的總參謀長,並提拔該公司的中共中央書記、沒有業務管理經驗的合規官李婭雲接掌京東數科的CEO。

一位熟稔公司內部政治的消息人士對《南華早報》表示,當劉強東在美國捲入性醜聞案後,東集團的「三個頭」順勢崛起。(指的是王振輝、陳生強和京東零售業務負責人徐磊。而今,劉強東的舉動已經很清楚表態,「他仍然掌控整個集團」。

除了集團權力重回劉強東手上外,中共高層似乎也對京東集團刻意放水,使得京東集團與劉強東狀況沒有陷入馬雲及阿里巴巴的窘態。

由於中國人行正在定點測試數位人民幣,而京東成為首個測試數位人民幣的電商平台,螞蟻集團及騰訊並沒有此待遇。

不僅如此,報導也指出,京東集團旗下的物流部門近日已向香港證券交易所提交IPO申請,傳出將募集40億美元,預計於今年第二季上市。此募資計畫距京東健康(JD Health)於去年12月份首次公開發行股票募集35億美元才短短2個月,距離其母公司在二級市場籌集45億美元也才8個月。

相較於馬雲的殞落以及其創辦的阿里巴巴帝國受到中南海的高度監管,京東集團創辦人劉強東已有再起之姿,並且成為中國金融科技業最大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