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G7聲明中國著墨少 彭博:私下可不是這樣

2021/02/20 22:18

據彭博報導,雖然本次G7會議中曾大談中國問題,但會後聲明卻著墨極少。(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雖然美國將應對中國視為此次G7領袖會議的重點之一,但是之後的對外聲明對中國的著墨卻很少,現在傳出,在會議中,其實各國曾詳盡的討論了中國問題,但是由於中國經濟的重要性,歐洲堅持不希望讓G7變成「反中前線」,才讓措辭減少。

G7的會後聲明中提到中國的部份,只有在不點名的狀態下表示「會在應對非市場導向政策及作為的集體行動上互相諮商,我們會彼此合作,處理會影響所有國家的重要全球性議題」,有歐盟官員向《彭博》透露,與會後聲明相比,其實各國曾花費相當時間,並且詳細的討論中國問題。

報導指出,由於中國對G7國家的經濟成長越發重要,從領袖會議之前的籌備會議以來,在應對中國上就已出現分歧,美國強調了「堅定、果斷行動」應對中國的必要性,而歐洲國家則不希望讓G7變成「反中前線」。

不過報導指出,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德國總理梅克爾對中國的措辭比以往更加堅定,而拜登的講話,則幾乎表明美國的政策不會因為政府換屆而軟化,因此有跡象顯示,G7領導人仍可能會在未來取得共識,例如6月在英國舉行的G7峰會,儘管在策略上要「清晰了當」,恐怕仍有1大段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