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知要輪班、有事求政府 《路透》揭汽車業的自大無知

2021/02/20 21:51

汽車業是許多國家及產業的重要經濟命脈,但是半導體業不用仰汽車業鼻息。(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車用晶片缺貨,除了可歸因於疫情期間推動的科技產品需求之外,《路透》也在分析報導中指出,此事突顯了汽車業低庫存的習慣,而更深1層的,卻可能是汽車業長期以來的自大,甚至無知的現象。

麥肯錫(McKinsey)合夥人布爾加基(Ondrej Burkacky)向《路透》表示:「汽車業習慣於整個供應鏈都繞著汽車轉,他們不知道的是,半導體廠其實有其他的選擇。」據報導,全球汽車業每年花費40億美元採購晶片,還不是尖端產品,而在電子產品業,僅蘋果(Apple)1間公司,每年採購晶片的花費都不只於此。

儘管如福斯(Volkswagen)曾抱怨,他們早在去年4月的時候,就曾預期汽車需求將會強勁反彈,但是1名來自歐洲半導體廠的匿名人士抱怨,汽車業迅速取消訂單的舉動,迫使他們要員工放無薪假,還得負擔閒置產能的成本,而現在他們又要求在復甦的時候建立新的產線,「可以麻煩他們告訴我,如果下次衰退的時候,誰來付閒置成本?」

另1名來自歐洲晶片廠的匿名人士也表示,汽車業對科技業的無知讓他感到不可置信,「我們曾接到某一急需晶片供應的車廠來電詢問,他們說:你們為何不建立夜班制度,以提高產量」,也就是說,「他們不知道的是,我們從來都是有夜班運作的」。

儘管半導體業已經不用顧慮汽車業,但是汽車業者仍可遊說政府以獲得晶片,該報導稱,半導體業界對於德國致信台灣的「恐慌舉措」感到「意外」,但是來自德國業界的人士也向《路透》直言,德國未來恐怕很難擁有額外的供應,美國要從台灣拿晶片還更有機會,因為他們至少可以隨時把航空母艦停泊在某個海岸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