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下一個是馬雲?前中國首富出獄大談「愛黨」 恐成改造樣板

2021/02/20 10:02

國美零售創始人、中國前首富黃光裕(見圖)獲釋後發表談話,當中多次提到「愛國愛黨」,有評論人士則擔心,這就是改造樣板,讓人聯想起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遭整肅一事。(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美零售創始人、中國前首富黃光裕於16日獲釋後,18日發表談話,當中多次提到「愛國愛黨」,被外界普遍認為是受迫「聽黨話,跟黨走」又一例,有評論人士憂心,這就是改造樣板,讓人聯想起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遭整肅一事。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黃光裕2010年因非法經營、內幕交易等罪行入獄,今年2月16日出獄;他18日在國美內部的高級主管會議上發表談話,除了多次提到「黨」,更講出「深刻領悟愛國愛黨」、「站在更高的起點上堅持黨的領導」等輸誠語言。

前青海省政協委員、民營企業家王瑞琴認為,這是受迫「聽黨話,跟黨走」又一例,尤其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上台,讓中國民營企業家「如履薄冰」,只有追隨黨的意志,才能確保安全,而要是不順黨意,有任何發聲意圖,就可能得面臨妻離子散的下場。

王瑞琴強調,說出「愛國愛黨」的黃光裕,就是一個模範企業家樣板;她也指出,中共盼掌控企業影響力,因此藉由安排企業加入黨轄下組織,來將企業納入管理,而若有企業家或是企業對政府構成威脅,中共絕對會用上所有手段來整肅企業。

評論家鄭中原也向《希望之聲》 表示,黃光裕這番話符合中共官方的宣傳口徑,「就是民企徹底服從黨,隨時可以交出資產保命」。

鄭中原表示,「這番話很容易讓人聯想到馬雲被整肅,他是在主動向習近平表忠」,他強調,中共會把黃光裕當成「被成功改造的民營企業家樣板」,藉此轉化更多具有個人思想的企業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