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據說是馬斯克的最愛!央行揭露狗狗幣的身世之謎

2021/02/19 14:47

中央銀行特別在天公生(20日)前1天於金融新知中介紹狗狗幣的身世之謎。(記者陳梅英翻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最近買進市值高達15億美元的比特幣,令人咋舌,不過除了比特幣,狗狗幣(Dogecoin)才是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的最愛,中央銀行特別在天公生(20日)前1天於金融新知中介紹狗狗幣的身世之謎,並示警今日狗狗幣等密碼通貨發行盛況與當年「野貓銀行」如出一徹,須對投資價值會劇烈波動,甚至最後可能一文不值的情況有所準備。

央行指出,狗狗幣誕生於2013年12月6日,催生者是兩位電子工程師Jackson Palmer及Billy Markus。 一開始,狗狗幣只是在美國最大網路論壇Reddit上作為打賞用途;2014年1月,網友們進一步將狗狗幣拿來作為慈善之用,協助10年來第1次獲得參加冬季奧運比賽資格,卻因經費而無法成行的牙買加雪橇隊募款。狗狗幣在Reddit用戶間不斷地來回分享並逐漸盛行後,多家密碼通貨交易所也開始提供交易。

儘管狗狗幣已2年多沒發布系統更新,雪梨科技大學資深金融講師Adrian Lee甚至表示,狗狗幣是1種容易複製的密碼通貨。不過,狗狗幣卻仍讓若干網友為之著迷。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就是它的忠實粉絲。

馬斯克早在2019年就於推特(Twitter)推文指出,狗狗幣是他最愛的密碼通貨,之後更時常在推特上幫狗狗幣打廣告。

央行說,狗狗幣市價在今年1月28日曾飆升至約0.08美元,漲幅逾800%;不久後隨即大幅回檔近70%,目前在0.05美元附近徘徊。原本起因於開玩笑,僅用於網路打賞的狗狗幣,再度成為市場的熱門話題。

央行表示,近年崛起的密碼通貨,迄今約有8000多種,與過去美國「野貓銀行」時代,私人通貨盛行的情況如出一轍。

其中,比特幣市價已突破50000美元,英格蘭銀行(BoE)曾以「比特幣雲霄飛車」(The Bitcoin rollercoaster)來形容比特幣價格走勢,並提醒投資人,若要考慮投資密碼通貨,須對投資價值會劇烈波動,甚至有可能會跌至一文不值的情況,有所準備。

1837~1863年被稱為美國的「野貓銀行」(wildcat banking)時代,也就是自由銀行時代(Free Banking Era);當時,美國沒有統一的全國性鈔券,各私人銀行均可自行印製銀行券,大概發行了8000多種,這些銀行被稱為「野貓銀行」。

央行指出,19世紀美國「野貓銀行」時代,由於對私人銀行缺乏有效的監管,發行私人銀行券鮮少受到限制,而且沒有黃金或白銀充當準備,因此無法維持其價值,最終演變成美國史上,一段又長又耗費成本的金融不穩定時期。隨後又經歷了幾番波折,美國才於1913年成立聯邦準備體系(Fed),建立了美國的中央銀行制度,由Fed獨佔鈔券發行權。

「野貓銀行」乙詞的由來相當有趣,有一說是當時這些銀行將營業場所設置在人煙罕至、只有野貓出沒的荒郊野外,以致持鈔人難以前去兌換等值金幣,並常無預警倒閉;另1個說法則是,「野貓銀行」的稱謂源於美國密西根州1家倒閉的銀行,這是因為,這家倒閉銀行所發行的私人銀行券上,即是印了1隻野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