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汽車、工業、醫療團體上書拜登 籲「國家補助」在美建晶片廠

2021/02/18 20:08

美國10多個代表汽車業、醫療器材業、重工業等的商業團體,在今(18)日致信美國總統拜登,呼籲其和國會合作,將政府資金投入建設美國本地的新晶片廠。圖為晶圓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和疫情凸顯了晶片的重要性,在當前全球晶片短缺潮下,美國10多個代表汽車業、醫療器材業、重工業等的商業團體,在今(18)日致信美國總統拜登,呼籲其和國會合作,將政府資金投入建設美國本地的新晶片廠,以提高產業競爭力,並增強關鍵供應鏈的彈性。

《路透》報導,美國商會和代表美國汽車製造商如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重型工業設備製造商開拓重工(Caterpillar),和醫療器材商美敦力(Medtronic)等的商業團體,在今日共同致信美國總統拜登,表示「為提高產業競爭力,並增強關鍵供應鏈的彈性,美國需要為新型和現代化的半導體製造設施建設,提供激勵措施,並投資研究能力」。

信中呼籲,拜登應和美國國會合作,將聯邦政府資金投入建設美國本地的新晶片廠,政府也應提供投資稅收抵免,以補貼半導體製造設備的成本,因為新工廠在設備成本的花費上,可能高達數十億美元,且通常遠超過工廠建築物的成本。

報導指出,鑒於台積電和三星電子,都計畫在未來幾年於美國建設新晶片廠,那麼上述呼籲的補貼措施,將使兩公司的建設計畫受益。目前,大多數的晶片生產,尤其是高階晶片製造,多集中在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