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民調:近半數英國人認中國是威脅 反對建立經濟關係

2021/02/18 11:28

英國最新民調發現,接近半數的英國人認為中國的崛起​​對英國造成威脅。(路透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與中國的關係因為疫情、香港和新疆,以及華為5G禁令,兩國在過去的1年不斷惡化,英國最新民調發現,接近半數的英國人認為中國的崛起​​對英國造成威脅,並且反對與中國建立經濟關係。

《美國之音》 報導,英國外交政策集團(British Foreign Policy Group)16日公布調查顯示,41%的受訪者將中國視為嚴重威脅(critical threat),遠高於2020年的30%;且只有22%的人支持英國政府與中國達成任何形式的經濟協議,15%的人不希望看到任何程度的協議,只有13%的人支持中國參與英國的基礎建設。

調查還發現,40%的人支持英國就中國的人權記錄發起挑戰,只有21%的受訪者表示相信中國在全球負責任地行事,在美國(43%)、加拿大(89%)、日本(59%)、歐盟(60%)和印度(40%)中比率最低。

報告指出,在過去的18個月裡,英中關係發生戲劇性的轉變,部分原因是人們對安全漏洞的認識不斷提高,但同時也因為對中國國內的人權記錄,及其作為全球參與者的行為愈來愈感到震驚。

報告分析,中國在人權和香港問題上變得咄咄逼人,使得英國調整了對中國的態度,兩國關係可能會進一步惡化;其次是美中關係惡化也影響英中關係,在美國總統拜登的呼籲下,英國有望不斷向西方民主聯盟靠攏,應對中國帶來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