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GME之亂名留青史?券商:金融系統差點崩潰

2021/02/18 11:37

盈透證券創辦人兼主席彼得菲表示,美國金融系統在GME之亂期間面臨巨大壓力、瀕臨崩潰。(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針對此前GameStop狂漲亂象,盈透證券(Interactive Brokers)創辦人兼主席彼得菲(Thomas Peterffy)週三(17日)表示,美國金融系統當時面臨巨大壓力、瀕臨崩潰。

彼得菲週三接受《CNBC》採訪指出:「整個系統一度瀕臨崩潰,但大眾似乎完全沒意識到這點,包括國會及監管機構都是。」

據報導,在GameStop交易狂熱期間,羅賓漢(Robinhood)、盈透證券等券商,皆對GameStop及其他投機股祭出不同程度的暫時性限制,此舉受到散戶的猛烈抨擊,並稱這是讓機構投資者取得更有利的位置。

但羅賓漢執行長泰內夫(Vlad Tenev)及彼得菲等人,皆稱此一決定是必要的,是為了滿足各種資本需求,同時在交易活動頻繁的情況下保護金融系統。

就GameStop事件而言,其股價不僅受到Reddit鄉民的推波助瀾,空方為減少損失回趕緊彌補倉位,也推動股價繼續上漲,使GameStop從1月初的不到20美元,到1月28日一度觸及483美元的盤中高點。但隨著空頭緊縮的情況結束,GameStop目前股價已跌至50美元以下。

彼得菲表示,若沒有對GameStop股票的上行壓力做出限制,情況可能會演變到空方及做市商都無法履行各項義務的地步,儘管所有合約都能被行使,做市商要能滿足期權合約要求的風險也特別大,要是券商在清算所違約,將導致後續一連串的混亂,且難以解決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