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愛情摩天輪」沒了!陳其邁推動高雄亞灣區2.0計畫

2021/02/17 12:18

韓國瑜推動的愛情摩天輪告吹,圖為美國CUPKOVIC Architecture LLC 公司繪圖製作的「雙環無軸愛情摩天輪」。(資料照)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喊出的「愛情摩天輪」開發案胎死腹中,陳其邁決定與航港局、台灣港務公司三方合作,分4階段推動亞灣區2.0計畫,他今天強調,不會以過去單一的想法,來做產業思考,重點是要新的創意、新的商業模式。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曾喊出興建愛情摩天輪,但截至他卸任時,均無潛在廠商未提出具體投資計畫,高雄市長陳其邁上任後,愛情摩天輪早被晾在一旁,無人再提及。


高市府近期與交通部航港局、台灣港務公司多次協商,決定駁二大港橋對面的蓬萊商港區,也就是原愛情摩天輪預定地的「高雄多功能經貿園區第20工區」,將分期分區開發,重啟停滯1年多的開發案規劃,初步要先活化舊棧庫群。


此舉被視為正式終結韓國瑜的「愛情摩天輪」開發案,對此,陳其邁今天受訪時強調,他上任之後,就開啟亞灣2.0的計畫,包括結合了時尚流行、數位,以「前店後廠」的概念,結合高雄的產業開發,希望能夠在整個亞灣區,尤其是蓬萊港區,能發展亞灣區的三角窗經濟。


陳其邁表示,大港橋已開發完成,今年過年大家都看到,亞灣區旅運大樓也即將完工,流行音樂中心也在今年4月即將啟動,整體的開發要有新的創意,當然也須有新的商業模式,來建構整個亞灣區2.0的計畫。


他說,也有一些國際廠商,已經與市府、港灣公司洽談整體開發,市府會以分期階段、新的商業模式,來逐步推動亞灣區2.0計畫。


媒體問說:「所以愛情摩天輪確定不續推了嗎?」陳其邁回說:「這個不是重點,重點是要新的創意、新的商業模式!」


至於亞灣區2.0計畫地點與愛情摩天輪地點是否不同?陳其邁表示,亞灣區2.0是從高雄港1號到22號碼頭,也有一些歷史的傳承,也有時尚流行的元素在裡面,並結合數位內容產業,包括體感科技。


此作法是否被認為是「卡韓」?陳其邁強調,必須以全新的國際視野,以新的商業模式觀點來看,「不會以過去單一的想法,來做產業思考,這不是我們思考的重點。」


談到開春以後,高市府的重點推動工作,陳其邁表示,幾件事情是民眾最關心的,第一當然是產業轉型,包括仁武產業園區大概在今年4月,廠商就可以選地,橋科也如期如質的盯緊進度。


另外亞灣區的計畫,行政院已盤點到即將完成階段,市府會在最快時間,讓高雄的傳統產業轉型,幾家新興的高科技產業,過年後也會宣佈一些新的投資計畫。


陳其邁說,其它包括空污防治一些新做法,另原來縣區資源比較不足的地方,也希望能在最短時間,能夠照顧到原縣區市民的生活、交通等,一些新措施也即將啟動。


高市府副秘書長郭添貴強調,港區土地屬於交通部航港局,管理機構是台灣港務公司,必須三方合作,依照目前規劃,將分四階段推動亞灣區2.0計畫。


第1階段是大港橋旁設置映像鹽埕浮空劇院生活廣場,農曆過年期已試營運,復刻50年代 大舞台戲院 ,則預計2月底營運,是為全球第一座7D浮空影院。


第2階段是整建大港橋側的倉7至倉10等4座倉庫,預計今年底招商及試營運,主打特色餐飲與藝文風;鄰近倉庫群則公開徵選廠商,引進60家品牌,預計明年底簽約及試營運。


第3階段鎖定21號碼頭後方土地招商,計畫引入旅館、百貨商場,今年第3季將舉辦招商說明會。遠期目標的第4階段,則是蓬萊區濱灣,今年先展開可行性評估及先期規劃,預計2028年完成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