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東奧今年能否舉辦牽動日本經濟?路透調查:影響不大

2021/02/14 13:45

《路透》對經濟學家的調查結果顯示,東京能否在今年舉辦奧運,對日本經濟的影響不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原期待東京奧運帶來的經濟效益,無奈因疫情讓東奧的舉辦時間從去年延期至今年,但在日本疫情和外國疫情仍然嚴重,以及奧運相關的大型建設項目都已完成的狀況下,《路透》對經濟學家的調查結果顯示,東京能否在今年舉辦奧運,對日本經濟的影響不大。

《路透》在本月1到10日對37名經濟學家進行調查,結果顯示,鑒於東京奧運相關的大型建設項目已完成,加上觀眾數量可能有限,有26名經濟學家(或約68%)預計,即使東京能在今年舉辦奧運,其對2021財年的日本經濟影響不大;有69%的受調者認為,若奧運取消,不會對日本經濟造成重大影響。

結果也指出,經濟學家們預計,出於日本在今年1月再次宣布部分地區進入緊急狀態,日本今年首季GDP的年減幅度將達5%,約是1月預期萎縮2.4%的兩倍;截至今年3月的2020財年,預計日本GDP將萎縮5.3%,2021財年將增長3.6%。目前,日本有11個都府縣正處於緊急狀態。

對於日本央行的行動,有過半受訪者預期,該機構將逐步撤銷刺激措施,雖然多數人認為,日本央行可能會到2023年或更久以後,才會做出此舉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