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震驚全球金融界! 緬甸罷免央行行長 副行長遭拘留

2021/02/13 13:39

緬甸情勢視乎越來越緊繃,日媒報導,緬甸不僅對政敵及人民下手,傳出央行行長Kyaw Kyaw Maung也遭到罷免,副行長Bo Bo Nge則被拘留,震驚全球金融界。(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緬甸政變後,美國已宣布祭出採取制裁措施,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也呼籲釋放翁山蘇姬。而今緬甸情勢視乎越來越緊繃,《日經新聞》最新報導,緬甸不僅對政敵及人民下手,傳出央行行長Kyaw Kyaw Maung遭到罷免,副行長Bo Bo Nge則被拘留,震驚全球金融界。

緬甸情勢持續緊繃,美國總統拜登已宣布將對緬甸軍方祭出第一輪制裁名單,且實施強力的出口管制。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日內瓦論壇(Geneva forum)也要求緬甸釋放翁山蘇姬和其他官員,同時呼籲勿暴力對待抗議軍事政變的民眾。

緬甸軍方除對政敵及抗議民眾下手外,連金融圈也遭波及。《日經新聞》引述消息人士說法,稱「他們顯然罷免了央行行長的職務」,消息傳至日本銀行(日本央行)東京總部,引發震撼。

報導指出,目前尚不清楚前央行行長Kyaw Kyaw Maung發生什麼事,副行長Bo Bo Nge已被拘留。取而代之的是,在2015年數十年來第一次自由選舉之前,曾擔任上屆軍政府中央銀行行長的丹寧(Yan Nyein)被重新任命為央行行長。

報導分析,日本央行擔心緬甸的發展會破壞國際貨幣合作,正密切注視著軍事領導人如何影響貨幣政策和金融穩定方面的雙邊和區域合作。

報導提及,過去的10年中,日本企業和金融機構在緬甸取得了重大進展,也期望緬甸朝著民主方向發展的同時,經濟會迅速增長。因此,日本的公共和私人參與者幫助緬甸建立了金融和市場基礎設施​​,日本國際合作社作與NTT Data及大和研究所的聯合項目,為緬甸中央銀行的核心系統做出貢獻。

報導稱,日本央行與緬甸中央銀行有著深厚的聯繫,曾在東京總部對緬甸銀行進行培訓,還派了校友為緬甸銀行提供諮詢。

報導也指出,《清邁倡議》最初是與日本、中國、韓國和東南亞的五個國家共同發起的,旨在使成員國在危機時期相互提供流動性協助。此後,包括緬甸在內的東南亞國家聯盟其餘成員也加入了該框架。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擔任亞洲開發銀行行長期間,緬甸於2010年正式加入了清邁倡議。

日本央行人士表示,《清邁倡議》是緬甸與國際社會的重要紐帶,倘若緬甸在長期軍事統治下,恐怕破壞國際貨幣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