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歐盟也搶台積電 邀請在歐洲設先進晶圓廠

2021/02/12 16:45

歐盟也考慮邀請台積電在歐洲設先進晶圓廠,以避免在關鍵技術仰賴美國和亞洲;法國財政部官員週四記者會上表示,台積電及三星電子可能會參與歐盟計畫,但目前並未做出任何決定。(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彭博報導,歐盟考慮在歐洲設先進晶圓廠,以避免在關鍵技術仰賴美國和亞洲;法國財政部官員週四記者會上表示,台積電及三星電子可能會參與歐盟計畫,但目前並未做出任何決定。

針對報導,台積電發言人表示,「當談到晶圓廠地點的選擇時,我們需要考慮許多因素,包括客戶的需求,台積電並未排除任何可能,但目前沒有任何確切的計畫」。歐盟執委會和三星未立即回應。

消息人士透露,歐盟正在研究在地設立可生產小於10奈米的半導體製程晶圓廠,最終希望能縮小至2奈米,此舉是為了降低對台灣等國的晶片生產依賴。晶片用於驅動5G無線系統、聯網車、高性能運算等,是許多重要產業的心臟。

報導指出,歐盟設先進晶圓廠計畫正值全球半導體缺貨之際,歐洲大車廠如福斯汽車被迫減產數以萬計的汽車,戴姆勒表示已盡可能降低產業供應瓶頸的影響至最小。儘管晶片短缺可能是一時,但該議題凸現歐洲在關鍵晶片技術上委外給海外業者生產的依賴。

歐洲過去20年大幅削減了晶片製造,歐洲汽車晶片設計商恩智浦和英飛凌傾向將大部分的生產委外給台積電和其他晶圓廠。去年底當汽車製造商需要擴大下單,卻難以獲取產能,因為需求都已被分配給智慧手機等其他行業。

知情人士透露,歐洲企圖擴大晶片生產,歐盟產業事務執委布勒東(Thierry Breton)可能涉入重新開發現有晶圓廠或設立新廠,但尚未做出最終決定,相關計畫的時程表也有待決定。

歐盟去年概述希望其晶片和微處理器總產值能佔到全球2成以上的目標,但未說明要如何達到此目標。布勒東曾表示,歐洲若沒有微電子晶片自主產能,就不會有數位主權;歐洲目前在全球處理器及其他微電子的晶片產量的佔比不到1成。

歐洲18國去年底共同簽署聲明,宣示將在未來2至3年投入1450億歐元(約5兆台幣)至半導體產業,強化歐洲半導體科技,共同合作促進歐洲技術及先進製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