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後疫情時代 微軟:台灣服務大商機來了

2021/02/08 10:24

微軟亞洲Teams資深工程總監史丹尼 (Dan Stevenson)(右)介紹因應疫情,Teams如何調整以符合使用者需求。(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由於疫情影響,許多企業實行遠距辦公,視訊需求大增,過去偶爾用,現在經常、甚至每天用,其實使用需求應該不一樣,微軟亞洲Teams資深工程總監史丹尼 (Dan Stevenson)表示,台灣極力發展AI也有不錯的成果,但是否能夠結合Teams提升智慧製造層級,是台灣廠商可以加以琢磨的地方,而且不止是台灣,甚至整個東亞都有強烈的需求,是台灣相關服務產業可掌握的商機。

史丹尼表示,因為微軟工程團隊在亞洲極早就發現爆發疫情,比歐洲、日本都更早,因此遠距視訊會議需求暴增,東亞很早就做出反應,針對企業每天提早參與討論人數增多,Teams團隊將視訊畫面增加成7X7,小小改變卻可以容納更多人同時開會。

此外,Teams團隊也發現,很多人開會不開攝影鏡頭,是因為家中背景雜亂,因此Teams團隊也開發了虛擬背景,甚至怕視訊畫面太單調,還設計排排坐虛擬場景,而為了避免大家你一言我一語搶說話,所以也開發舉手功能,讓主持會議者可以維持秩序。

史丹尼強調,疫情改變許多思考邏輯,例如遠距上班與公司上班可彈性混合有助於提升工作效率與體驗,不久前渣打銀行宣布讓全球員工永久採行彈性工作模式,所以就可以不用侷限在某些市場聘僱特定員工而是到世界各地尋找優秀人才,這樣就可以提升全球營運的韌性。尤其疫情發生後,我們也發現其實混合協作工作模式是可行的,而且保有生產力。

史丹尼建議,企業應該把更多工作流程擺到Teams上,不只是通訊息、開會等,因為有些會議討論過程中,相關公文簽核也能同步透過Teams完成,就算台灣企業不是面臨生存保衛戰,更應從別人身上去學習提升效率的數位轉型,國內就有營造廠商,2年前參加Teams黑客松後,得到工地虛擬巡檢的靈感,有助於精確掌握人力與材料需求,這樣的未雨綢繆,對突來的疫情而言,算是超前部署的最佳案例。

如何在危機中找到台灣的轉機與生機,史丹尼建議,視訊會議成日常後,相關周邊如喇叭、視訊攝影機、麥克風等當然有商機,但不會是最好的策略商機,台灣如果想要在矽晶層級以上較佳開發計畫,應該朝數位服務、智慧物聯網(AIoT)結合Teams應用方面發展,舉例而言,舉例而言,在智慧工廠裡,AIoT安控可以找出沒有戴安全帽的員工,可以透過後端進行辨識與進一步處理,另外也能透過各種感測器監控機台溫度是否異常。

史丹尼也指出,台灣近年資安實力在國際上逐漸展露頭角,能否協助最近大家營運資料上雲的趨勢,做好資料管理與資安,這些不論是政府機構或民間產業都有相當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