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晶片缺貨已無孔不入 專家:未來恐蔓延到航空業

2021/02/06 21:55

有業界示警,目前受創最深的航空業,要小心未來可能的晶片缺貨問題。(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晶片缺貨的問題,對汽車業造成的影響尤其嚴重,但是《彭博》報導指出,事實上,從電腦、手機、家電、遊戲機等,全世界最重要的品牌及半導體廠都有缺貨壓力,還有專家指出,這種現象,未來可能蔓延到現在受創最深、乃至已幾近癱瘓的航空業上。

晶片缺貨問題已困擾太多行業,日本零件商美蓓亞集團(MinebeaMitsumi)執行長貝沼由久在5日的法說會上示警,晶片缺貨問題很可能會蔓延越來越多行業,甚至航空業,因為疫情期間,各航空公司紛紛淘汰自家的老飛機,但是疫情之後,民眾對旅遊的需求勢必出現「爆炸」性反彈。

根據報導,近期示警晶片缺貨的品牌,涵蓋聯想(Lenovo)、蘋果(Apple)、遊戲機業務蓬勃的Sony等,蘋果跟Sony都示警出貨障礙,而半導體廠高通(Qualcomm)、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英飛凌(Infineon Technologies)等則示警缺貨問題不會只及於汽車業。

報導指出,雖然目前車用晶片缺貨的問題備受矚目,確實也估計會導致610億美元的銷售額損失,但是電子產業其實會「大得多」,儘管目前仍無法量化,但是美國政府高級官員,乃至高通等重量級企業,以及產業界高層等與台灣政府高層開會,已經表明了事情的緊急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