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鋼鐵稅不容挑戰!美法院駁回質疑 稱「徵收得當」

2021/02/05 14:05

圖為川普2018年7月視察伊利諾州的煉鋼廠。(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於2018年動用《貿易法》的「232條款」,以威脅國家安全為由向許多國家的進口鋼徵收25%關稅、進口鋁徵收10%關稅,來保護美國國內生產,卻也招致部份鋼材進口商抱怨。美國國際貿易法院週四則維護川普關稅,判定該稅徵收得當。

《路透》報導,該法院負責根據處理依據美國法律對貿易行為提出的挑戰,像是紐澤西州1家鋼鐵進口商「環球鋼品」在法庭上辯稱,用來徵收關稅的法律程序上有缺陷、沒有指定有效期、對美國國安沒有立即威脅,因此川普在加徵鋼鋁關稅時,濫用了自由裁量權。

3名法官組成的小組不同意,寫道「第232條授予總統評估進口是否威脅國家安全的自由」,法定用語明確指出,總統在確定威脅是否存在時,列入考慮的因素並不僅限於此。他們認為川普和商務部實施關稅時適當採用了貿易法。

代表鋼鐵製造商的行業組織「美國鋼鐵協會」(AISI)贊同持續徵收鋼鐵稅,以保護該行業免受以中國為主的全球生產氾濫,敦促現任總統拜登(Joe Biden)維持關稅。AISI總裁Kevin Dempsey稱,拜登已經了解到解決全球產能過剩的重要性以及這些關稅對國安至關重要。

而川普在卸任最後幾天曾決定豁免阿拉伯聯酋的鋁關稅,拜登下週一將駁回此豁免,稱「維持阿聯酋鋁關稅是鑑於國安利益、必要且適當的」,並表示他很可能也會維持鋼鐵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