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報告:今年全球成熟製程代工產能 台積電穩坐霸主地位

2021/02/03 14:41

市調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今日發佈報告顯示,在今年全球成熟製程代工產能(指40奈米以下製程)中,預計台積電佔比將達28%,穩坐霸主地位。(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市調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今日發佈報告顯示,在今年全球成熟製程代工產能(指40奈米以下製程)中,預計台積電佔比將達28%,穩坐霸主地位。

《韓聯社》報導,台積電在今年全球成熟製程代工產能中的佔比料達28%,穩居榜首,名列第2的是聯電,佔比料達13%,中芯國際名列第3,佔比料達11%,三星則名列第4,佔比料達10%。

市調機構TrendForce預估,今年三星在全球晶圓代工市場的營收佔比為18%,而台積電將達到54%。今年全球晶圓代工市場預計將年增6%,達896億美元。

Counterpoint Research表示,2021年到2023年,主要晶圓廠可能會經歷1輪大規模設備投資週期,台積電、三星、英特爾將繼續在資本支出上維持領先地位,在本土和美國都將建立新的產能。

另外,近年來,台積電、三星都在嘗試增加荷蘭半導體設備巨頭艾司摩爾(ASML)的極紫外光(EUV)光刻機數量。Counterpoint Research預估,到2022年底,台積電將擁有約90台 EUV設備,而三星將擁有45至50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