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做空GameStop?外媒分析股神「絕對不跟」原因

2021/02/03 15:57

外媒分析指出,傳奇投資者巴菲特絕對不會做空GameStop股票。(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GameStop在美股掀起的亂象,引發全球市場關注,散戶團結將華爾街做空機構軋空,被稱為「小蝦米吃掉大鯨魚」,但GameStop的瘋狂漲勢到本週開始回落,週二收盤更暴跌逾60%。與此同時,外媒及投資人也注意到,像「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這樣的傳奇投資者,絕對不會做空GameStop股票,且多年來秉持著「拒絕放空」的投資原則,因為自己也經歷過切身之痛,呼籲投資者不要輕易嘗試做空。

綜合外媒報導,巴菲特以其長遠的投資觀點著稱,傾向購買被低估且低調的股票,而非那些大起大落的股票。巴菲特雖不否認做空股票確實能獲利,但也強調做空帶來的利益有限,潛在的損失卻是無限。

巴菲特曾在2001年的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年會上表示,「做空」毀了許多人的生活,且是導向破產的其中1個途徑,當市場只看見那些被嚴重高估的股票,以為這對賣空者來說非常誘人,但實際上的結果往往不如預期。

巴菲特指出,其中1個主要原因是,賣空者很容易受那些「有能力及影響力來推動股市」的人所擺佈。巴菲特的觀點也可以套入在GameStop事件上,大量Reddit鄉民湧入該股帶動漲勢,形成史詩級軋空。

其實在1954年,巴菲特也曾因做空1檔股票經歷慘痛教訓,更感嘆自己10多年來從未犯錯,但在嘗試做空的10週期間就鑄下大錯,導致淨資產迅速蒸發。

巴菲特也在2007年表示,他並不認為做空股票有什麼問題,但前提是他們沒有操縱市場。而巴菲特也不懼怕那些賣空者,並稱「歡迎那些想做空波克夏的人,我會借給他們股票並賺取額外收入。」

據報導,巴菲特長期以來的策略就是緩慢投資、並穩定取得勝利,作為1個億萬富翁投資者,這個方法確實也在巴菲特身上獲得印證。巴菲特曾這麼形容,若有1把具有100萬個彈膛的手槍,僅其中1個彈膛裝有1顆子彈,就算給他再多的錢,要他對著自己的太陽穴開1槍,他也不會扣下扳機半次,藉此強調風險管控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