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股民心聲》賓利變冰棒 航運股苦水吐不完

2021/02/02 14:39

最近買航運股,心情像是從百岳高峰直接衝進水底,明明是獲利前景一片看好,股價卻活生生被法人摜壓,有股民怨歎,本來「賺一台賓利,現在剩一枝冰棒」,圖為長榮海運大型貨櫃輪海忠號(Talassa Pistis)。(示意圖,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最近買航運股,心情像是從百岳高峰直接衝進水底,明明是獲利前景一片看好,股價卻活生生被法人摜壓,有股民怨歎,本來「賺一台賓利,現在剩一枝冰棒」,就算今天長榮(2603)、陽明(2609)股價強彈,股民也是戰戰兢兢,生怕一不小心又回檔整理。

這波貨櫃航運股從去年12月開始拉抬,以長榮為例,股價由24元左右起漲,到了30元出頭時,很多投資人就獲利出場了,沒想到愈到後頭股漲愈凶,再加貨櫃運價飆漲的新聞不斷出現,當時的市場氣氛,充斥著「沒有買一點航運股就會遺憾終身」的氛圍,那時長榮日成交量平均在50萬張上下,很多空手的股民只好在40元以上回補長榮。

航運股的飆漲給很多股民帶來巨大的紙上財富,幾乎天天漲停的走勢,讓人彷彿在天堂,現在回頭來看那段時光,根本就是死刑犯行刑前的最後一餐,接著長榮股價由46.2元高點滑落,一路殺到最低30元,股民們還未從歡樂的氣氛中甦醒時,融資追繳的通知已經來了。

市場上太多讓人歎息的航運股投資故事,還有人買8000萬的長榮股票期貨全被斷頭,也有人歎手上持股本來賺一台賓利,現在只夠買一根冰棒。

讓人驚恐的是過去10多天來,媒體無論怎麼報貨櫃航運的利多,股價都無動於衷,「利多鈍化」正是航運股目前最大危機,獲利非常好已是人盡皆知的事,未來要出現怎麼樣的利多,才能再度來激勵股民們義無反顧地買進航運股,這可真是大哉問。

昨天長榮與陽明皆出現強力反彈,這也沒有什麼,同樣走勢在1月22日也出現過,接著又是連續幾天的慘跌,股民們買航運股真的要步步為營,不要痴心妄想會有白馬騎士進場來救你解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