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英國申請加入CPTPP 英日紐召開部長級線上會談

2021/02/01 22:01

英國國際貿易大臣特拉斯今天與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等人舉行線上會談時表示,英國要申請加入CPTPP。(歐新社)

〔中央社〕英國國際貿易大臣特拉斯今天與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等人舉行線上會談時表示,英國要申請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政府負責CPTPP的西村康稔、英國國際貿易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委任國紐西蘭貿易及出口部長歐康納(Damien O'Connor)今晚舉行三方部長級線上會談。

英國政府於台灣時間昨天表明將申請加入CPTPP,今天在線上會談中,特拉斯表示英國政府決定要求加入CPTPP。她說:「我相信我們的貿易關係是雙贏的關係。」

西村昨天在推特(Twitter)留言表示,期待英國申請加入時能展現完全履行高水準CPTPP義務的強烈決心。

日本政府今年身為CPTPP主席國,將儘早召開由成員國組成的CPTPP委員會,為英國加入談判進行協調。

報導說,英國之所以要加入CPTPP,主要是因英國有一個Global Britain(全球化英國)戰略,為了經濟成長,英國在脫離歐盟(EU)後,想與歐盟以外的國家加強關係。

脫歐的英國今年想加速與其他國家或地區進行貿易協商,重點擺放於加強與亞太地區的關係,因為亞太地區有很多人口,有巨大的市場,是個富有成長力的地區。

CPTPP代表於2018年簽署協定,目前成員國有日本、澳洲、紐西蘭、加拿大、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與秘魯。11個成員國的市場人口約有5億人,涵蓋全球逾13%國內生產毛額(GDP)。

CPTPP是一個自由貿易協定,宗旨在於削減成員國之間關稅,包括承諾降低達95%以上產品關稅,不過各國對於特定產品有保護屏障,例如日本的米,以及加拿大的乳製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