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竹科面臨近10年來的缺水危機 今北水南送解危

2021/02/01 10:27

竹科面臨近10年來的缺水危機,今北水南送解危。(竹科管理局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竹科水情吃緊,「桃園-新竹備援管線工程」今通水,竹科管理局局長王永壯表示,通水後估每日支援新竹水量可一口氣提升到20萬噸,這將可紓解竹科用水之渴,希望能撐到梅雨季之前,但水情還是很嚴峻,廠商仍需節約用水。

台灣科學園區同業公會秘書長張致遠指出,這次缺水危機是近10年再現,感謝政府的協助,讓管線工程難題可以提早解決,目前竹科半導體業產能滿載,尤其台積電積極擴產,北水能南送,讓竹科用水能穩定,廠商就可省卻用水車運水之苦。

王永壯指出,「桃園-新竹備援管線工程」今提前通水達成「北水南送」解決竹科的缺水之虞,以目前竹科1日所需用水量約15萬噸,如此,水庫出水量就可減少,希望能撐到梅雨季之前。

根據水利署即時水情統計數據顯示,寶山水庫有效蓄水量僅32.9%、寶二水庫則低達19.6%,永和山水庫約21.1%。新竹地區已實施減量供水的橙燈,1千度以上工業用水戶節水7%為目標;另非工業用水戶由減量供水10%循序漸進至減量20%。

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日前表示,科學園區未來的發展,廠商需要群策群力克服水與電力不的兩個問題,每年竹苗地區到枯水期,水的危機就會出現,廠商應該合力推動幾個海水淡化廠,以前他當公會理事長,做過研究,經濟上是可行的,像新加坡、以色列就做得很成功,台灣應該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