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共不敢說的秘密!光刻機、汽車晶片等皆仰賴外國技術

2021/01/31 16:20

《日經新聞》評論稱,整個中國的科技產業非常脆弱,若外國科技突然不支援,中國科技產業可能會崩潰。圖為光刻製造商ASML。(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總豪誇經濟成長概況,結果,關鍵的科技技術發展幾乎得仰賴外國。《日經新聞》評論今日指出,半導體產業最需要的某部分光刻機,中國幾乎百分之百仰賴外國公司;最近缺乏的汽車晶片,中國製造的汽車晶片中大約有98%都是進口;中國高端醫療設備有80%也是靠進口。還有中國喊得震天響國產客機,包括ARJ21和C919飛機其發電機百分百完全是外國製造。評論指出,整個中國的科技產業非常脆弱,若外國科技突然不支援,中國科技產業可能會崩潰。

中國金融網(China Money Network)創始人Nina Xiang 今日在《日經新聞》對中國科技產業發展的評論。文章點出,儘管中國科技業的規模和增長令人印象深刻,但它仍然嚴重依賴外國技術。

文章指出,中國在川普政府時代被美國的技術競爭對手之前,華盛頓就緊緊抓住了中國技術進展的步調。美國通過其《瓦森納安排》(Wassenaar Arrangement)等多邊出口管制制度等協議,確保中國的技術處於落後與安全距離之內,華為只是漏洞的一個例子而已。

文章直指,整個中國的科技行業非常脆弱,如果外國科技突然不給予支援,中國科技產業可能會很慘。當中國公司試圖以較低的技術水平建立市場地位時,外國公司以優質的產品使它們崩潰。

以半導體產業的光刻機觀察,2015年,上海微電子正試圖批量生產90奈米光刻設備,這是晶片製造的關鍵設備。突然,Wassenaar安排控制清單的更改允許外國公司向中國出口高
於45奈米的設備,是因為它們被認為至少落後了二代。

後來,中國晶片製造商急於從荷蘭ASML購買65奈米光刻設備,因為它們優於中國正在生產的90奈米新開發的機器,此更加鞏固外國光刻製造商在中國的主導地位。根據官方數據,外國公司在某些光刻設備上佔中國市場的100%,其中ASLM佔68%,其餘32%則由日本的佳能和尼康囊括。

最近最缺的汽車晶片部分,中國現在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車市場,但汽車發動機和變速箱所需的晶片中約有80%依賴進口。其中,中國製造的汽車晶片中大約有98%依賴進口。面對汽車晶電的短缺,可能導致中國汽車工廠關閉和生產混亂。

在航空發動機方面,中國客機ARJ21和較大的C919飛機根本完全依靠外國製造的晶片,這兩種飛機均使用進口發動機。

此外,中國還進口了約80%的中高端傳感器,而Microsoft的Windows佔據了中國操作系統需求的88%,蘋果的OS X系統則佔了5.4%。Android和iOS更佔中國手機操作系統市場幾乎達到100%。

還有一個因武漢肺炎引起關注的藥品供應鏈問題,美製藥物中多達80%的基本成分來自中國,這也是美國醫療器械的主要來源。但區別在於,在先進技術方面,中國因無能力製造必須依賴進口,而且替代供應商很少。另一方面,美國依靠中國來節省成本,從而推動了低端產品的發展。

但技術戰爭和肺炎大流行引發了部分技術脫鉤過程,這種過程不太可能逆轉,而脫鉤的速度和程度則將取決於美國新政府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