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股民心聲》防疫、航運、台積電 坎坷投資路怎翻轉?

2021/01/31 15:17

貨櫃航運股產業獲利正值高峰,股價卻遭到法人摜殺到融資須追繳。(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股上到1萬6千點,指數創新高,但很多股民卻是看得到吃不到,甚至近日在市場回檔時,還要面對融資追繳的壓力,台股有沒有可能像美股GME一樣,出現由散戶股民集體修理外資大戶的戲碼?把大家口袋裡的錢重新找回來。

台股裡面很多基本面很棒的個股,近日股價卻被法人賣到不要不要的,像防疫股的恆大(1325),前三季EPS已達16.7元,但股價卻從去年8月的201.5元,況路跌到一月底的84.2元,波段跌幅達58.2%,若是融資的股早就斷頭好幾次了。

防疫股因為疫苗問世,遭到投資人棄養那也就算了,近期創下好幾個台股紀錄的航運股,在產業正值巔峰期,也遭到法人摜殺,那就令很多股民心生不解,「買轉機股有錯嗎?」

以長榮(2603)而言,從2020年底爆發的貨櫃運價暴漲,根據經濟部國貿局1月21日公告資訊,因受到疫情影響,中國至英國每個40英呎貨櫃報價從約2千美元漲至1.2萬美元。官方的資訊確認貨櫃航運業的營運正處於高峰期,長榮去年11月單月EPS達0.85元,也是創下歷史新高,在2月運費繼續調高情況下,航運股的第一季獲利可望續創新高。

暢旺的基本面吸引來自四方八方各路英雄進場,長榮在去年12月29日創下單日成交量88.1萬張的台股個股成交紀錄,1月6日盤中創下46.2的股價新高紀錄後,長榮股價像消風的氣球,一路洩到最低30元,很多股民早已被追繳了,如果真要解釋航運股這種基本面與股價背離的現象,只能說是籌碼太亂,引發多殺多的賣壓了。

再說台積電(2330),不是連德國日本政府都來函要求台積電擠出產能給汽車業嗎?怎麼產能供不應求,股價卻由最高的679元,跌到上周五最低的591元,一張台積電股票跌8.8萬元,是很多年輕人二個多月的薪水,很多近期才衝進去買台積電的股民,也中箭落馬剉咧等。

台股的生態,就是法人掌握所有話語權,利多利空都是這些人說了算,股民一旦上了車,就只能宰割由人。最近美國發生的Gamestop散戶軋空法人的事件,不知有沒有給大家一個領悟,要怎麼對應這些翻雲覆雨的法人頻頻攪亂股市秩序?如果Gamestop在台灣上演,真有人在網路論壇呼朋引伴對抗大戶,我們主管單位會用什麼態度來面對網友?這倒是值得大家來思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