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印度擬立法禁止私人加密貨幣 建立央行數位貨幣框架

2021/01/31 13:57

印度政府近日公佈議程研擬推出新法,將禁止私人加密貨幣如比特幣等,並且為印度儲備銀行(RBI)發行的官方數位貨幣制定框架,圖為加密貨幣。(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印度政府近日公佈議程研擬推出新法,將禁止私人加密貨幣如比特幣等,並且為印度儲備銀行(RBI)發行的官方數位貨幣制定框架,印度下議院網站議程29日主出,這項新法「將為印度中央銀行的官方數位貨幣建構一套促進框架」。

據《路透》報導,印度下議院議程指稱,這項法案將在本屆會議中進行討論,試圖透過立法「禁止印度所有的私人加密貨幣,不過,還是會有例外的情況,以促進印度加密貨幣的基礎技術及促進加密貨幣使用」。

《路透》指出,印度央行2018年4月宣佈禁止境內加密貨幣交易,要求境內所有銀行不得提供任何與加密貨幣相關的業務,另外,也不得跟加密貨幣交易有關的帳戶往來,這項禁令致使許多加密貨幣退出印度市場,讓一度繁榮的前景受到打擊。

到2019年中期,印度一政府小組更建議應全面禁止所有私人加密貨幣,對任何使用加密貨幣交易者處以重罰,最高可判處10年有期徒刑,該小組呼籲立法者透過央行發行官方的數位貨幣,功能與鈔票一樣。

然而,印度最高法院在2020年3月駁回了央行2018年的禁令,開放讓銀行處理來自交易所及交易商的加密貨幣交易。報導提及,儘管全球政府仍在研究如何監管加密貨幣,尚無任何主要經濟體採取激進政策全面禁止加密貨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