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被追殺了400年!放空機構是市場「警察」還是「禿鷹」?

2021/01/30 16:36

放空機構遭美國鄉民血洗,事實上並未得到商業界太多的同情。(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櫞研究(Citron Research)因為放空GameStop而惹怒鄉民,引爆罕有的軋空戰役,但其實放空機構被「盯上」的歷史已經超過400年,認為其是盤旋市場上空的「禿鷹」,但另一方面,也有人認為這些機構是市場「警察」,因為太多企業的假帳醜聞,就是被放空機構揭發的。

《彭博》報導直指,就算是在美國企業界間,也不太會對這次放空機構大虧而感到同情,因為放空機構被盯上根本是由來已久,甚至可追溯到1609年,當時商人勒梅爾(Isaac Le Maire)企圖放空荷蘭東印度公司,而荷蘭東印度公司反擊稱,勒梅爾傷害的是「包含寡婦及孤兒在內」的無辜持股人。

200年後,拿破崙下令禁止放空行為,並稱那些放空政府債券的投資人為「叛國者」;在1929年大蕭條的時候,還有放空投資人必須僱用保鑣,以防因憤怒的投資人而遭遇不測。

但另一方面,放空機構有時又是市場「警察」,因為這些機構為了會藉由探查企業的財務、營運等狀況,也時常糾出企業不法行為等,最知名的例子為安隆(Enron)醜聞案,財報造假被揭發後,安隆股價從79.14美元崩盤至60美分;德國Wirecard虛報規模高達台幣641億元的資金,亦是由放空機構首先提出。

而這次「軋空戰役」後,包含香櫞研究在內數間機構宣告投降,香櫞研究承認,該公司創立時「理當對抗建制派」,但實際上「已變成建制派」,可能最終只有合乎道德、或是真正追緝公司不法行為的放空機構,最終才能持續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