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對抗水污染 竹縣祭移動式水質感測器 24小時監控水質變化

2021/01/29 15:45

水質感測器可以24小時感測所在水域水體的酸鹼值、溫度、溶氧量以及導電度的變化。(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針對常有水污染、或水質敏感的水域,新竹縣政府環保局最近祭出移動式水質感測器24小時監控水質變化。這個感測器能自動偵測所在水域的水體酸鹼值、溫度、溶氧量以及導電度,再把感測數據上傳雲端,該局和環保署可以遠距掌控。目前已率先安裝在五華工業區附近與竹北豆子埔溪流域,對每逢枯水期就有魚群因溶氧量不足暴斃的問題,有預警功能。

縣府環保局表示,這個水質感測器24小時感測試辦計畫是跟環保署合辦,由新竹縣申請取得10台,除了前述的五華工業區附近、竹北豆子埔溪流域,近期也將持續在新竹工業區周邊、關西水坑溪或是牛欄河水域安裝,24小時掌握這些敏感水域的水質變化,透過水質監測和異常及時回報,及早因應並於民眾陳情前先ㄧ步到場查看。

此外,對於某些備受各界民眾關注的特殊水域像芎林鹿寮坑溪等,該局迫切想要建立其水域的水質背景資料庫,據以提供官方和民間思考如何執行水資源保護的方向。

由於水質感測器自動偵測項目中包含水中溶氧量,因此對於每逢枯水期就會有大量魚群暴斃的竹北豆子埔溪,環保局經由前述24小時的監控機制,有助釐清魚群暴斃到底是因廢水偷排?還是溶氧過低?

當感測器真的偵測到水中溶氧過低時,也能及時轉知主管河川的縣府工務處、農田水利署新竹管理處等單位提早應變。

對於時不時就傳出污染的水域,透過前述感測機制,可望也能讓原本藏匿於無形的可能偷排者現身,減少稽查現場疑似偷排者跟到場查緝的官方代表或民間志工各說各話,無助解決問題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