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三星警告:車用晶片短缺已衝擊到手機領域

2021/01/29 13:40

三星電子警告,汽車晶片的缺貨,已經開始影響智慧手機晶片的訂單。(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車用晶片嚴重短缺,對此,三星電子警告,車用晶片的缺貨,已經開始影響智慧手機晶片的訂單,這恐進而衝擊智慧型手機的交貨時程。

據《金融時報》報導,三星電子提出警告,晶片製造能力受限,可能使各國的經濟復甦受到影響。三星表示,目前晶圓代工廠急於滿足汽車製造商需求,很多代工廠都屬於產能滿載情況,這反過來表示,代工廠可能減慢手機晶片的交付速度。

三星說明,這對 DRAM 及 NAND 的生產進度造成影響,進而衝擊智慧手機及平板的出貨速度。三星記憶體業務執行副總裁 Han Jinman 表示,全球晶圓代工供應短缺,其他半導體零件的供應問題可能影響手機需求,他們正在密切關注相關影響。

近期德國、日本與美國政府紛向台灣請求援助,台積電宣稱,已與客戶確認其關鍵需求,正重新調配產能供給,加速生產相關車用產品,以期滿足汽車製造商的需求。

而三星也考慮緊急擴大晶圓廠產能,三星表示,在5G技術和高性能運算晶片的強勁需求下,三星的代工業務去年第4季創下紀錄。

三星稱,韓元走強和生產成本提高將打擊該集團的第1季度收益,但其全年前景依然光明。半導體去年佔三星營業利潤的近一半,隨著晶片價格上漲,半導體很可能在2021年推動利潤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