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時程砍半!台積電傳「最急件等級」生產車用晶片 其他晶片產能受壓

2021/01/28 16:05

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德國、日本、美國等紛紛向台灣政府求援,盼台積電等晶片業者增產車用晶片,有消息人士透露,台積電將啟用能將生產時程縮短多達50%的「最急件處理等級」(SHR,Super Hot Run),生產車用晶片。(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德國、日本、美國等紛紛向台灣政府求援,盼台積電等晶片業者增產車用晶片,有消息人士透露,台積電將啟用能將生產時程縮短多達50%的「最急件處理等級」(SHR,Super Hot Run),生產車用晶片,但出於台積電計畫將台灣工廠的產能,優先分配給車用晶片,預計其他晶片的產能將受擠壓。

《日經新聞》今(28)報導,有消息人士表示,台積電將啟用「最急件處理等級」,以縮短車用晶片的生產時間,並將台灣的產能優先用於車用晶片,但其他晶片的產能恐因此受限。有晶片業高管指出,啟動「最急件處理等級」會增加成本,並影響所有生產計畫,除非有緊急情況,否則任何晶片製造商,都不會輕易同意接受突然增加,且要求優先供應的訂單。

報導也稱,大多數車用晶片生產時程,至少需要40到50天,但台積電的「最急件處理等級」,可以將時程縮短至20到25天,或甚至更短。然而,多數晶片製造商不會輕易同意用這種方式生產晶片,因為此舉會降低生產設備的性能,進而降低產量並增加成本,且客戶通常也必須為這種緊急生產支付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