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憂國安法下出走潮?FT:離港金融人士遭港當局詢問撤出原因

2021/01/27 18:34

有消息人士透露,香港多個政府機構,已至電離開香港、前往新加坡和日本東京等地的金融從業人員,詢問離開香港的原因。據《金融時報》,港府的行動可能顯示,其擔心香港國安法促成金融業人士出走的數量增加。(圖為香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外界預期,香港恐難以維持一國兩制,並可能導致金融機構或人士出走,有消息人士透露,香港多個政府機構,已至電離開香港、前往新加坡和日本東京等地的金融從業人員,詢問離開香港的原因。據《金融時報》,港府的行動可能顯示,其擔心香港國安法促成金融業人士出走的數量增加。

《金融時報》今(27)報導,有3名直接消息人士透露,香港當局包括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香港金融發展局,已至電遷往新加坡、東京等香港競爭對手城市的銀行、資產管理公司高管,和避險基金經理等,詢問離開香港的原因。

有避險基金經理表示,香港當局的詢問電話,要求全面了解離港背後的決策過程,以及時機的選擇,而類似的詢問之前沒有發生過,也很不尋常。還有幾位金融業高管表示,如果不是因為疫情影響,可能會有更多金融業者離開香港。

對於此報導,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表示,持有營業牌照的法人團體或個人,若變更所在地點,變可能會觸發查詢,以檢查他們是否仍需要牌照。香港金融管理局稱,該機構會定期關注行業從業者,和市場發展情況。

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表示,該機構沒有針對調查金融機構的安置和移動,有任何行動;香港金融發展局尚未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