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世界首富互槓!亞馬遜怒批SpaceX搶軌道 馬斯克回應酸爆

2021/01/27 13:55

馬斯克(左)、貝佐斯都對太空事業懷抱熱情。(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馬斯克(Elon Musk)靠著特斯拉股價飛漲,今年超越亞馬遜公司創始人貝佐斯,以2100億美元坐上世界首富寶座。不過2人的競爭不僅僅在財富方面,事實上馬斯克、貝佐斯都對太空事業懷抱熱情,他們最近也在此方面於監管機構、推特槓上。

《彭博》報導,馬斯克的SpaceX(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已要求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批准運行星鏈(Starlink)通訊衛星,但比最初計劃的軌道更低;亞馬遜則說,這麼做可能會與該公司計劃中的「Kuiper」網路衛星發生干擾和碰撞。這兩個計畫皆是發射上千個網路衛星至低地球軌道,形成全球通訊網路。

亞馬遜週二還在官方推特帳號開炮,稱「正是SpaceX提出的更改,阻礙衛星系統之間的競爭」,SpaceX的利益當然是扼殺正在萌芽的競爭對手,但這並不符合公眾的利益。

馬斯克則在1條回覆中回嗆「為了亞馬遜還要幾年才能運行的衛星系統,阻礙現在的星鏈,才不符合公眾利益」。

SpaceX正與美國、英國、加拿大早期客戶簽約,最終計劃運行約1.2萬顆星鏈衛星,目前FCC已批准約4400顆,離地550公里處有1584顆。SpaceX尋求的改動便是將另外2824顆衛星從1000公里以上的高度拉低到550公里,該公司稱這樣可以減少太空垃圾撞擊的風險。

然而,這個高度也是Kuiper衛星系統的軌道,雙方衛星將夾雜其中,恐增加互撞機率、訊號彼此干擾,亞馬遜此前便敦促FCC拒絕SpaceX的要求。SpaceX則拒絕FCC建議,稱計劃改動不會增加亞馬遜「仍在新生階段計劃」的干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