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拜拜不必帶現金 全台10大宮廟擁抱嗶經濟

2021/01/27 11:26

凱基銀助全台10大宮廟擁抱嗶經濟,估農曆春節交易量將達全年總額4成(凱基銀行提供)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宮廟也要擁抱「嗶經濟」!農曆新年將至,到寺廟參拜已不必帶現金,只要帶悠遊卡、信用卡甚至手機,就可輕鬆添香油錢、點燈或捐款。凱基銀行已協助全台10大宮廟,成功建置電子支付系統,民眾可使用悠遊卡、信用卡,或以Apple Pay、Google Pay、Samsung Pay支付。預期農曆春節期間交易量可達全年度宮廟電子支付總額的40%。

凱基銀行引用內政部「全國宗教資訊網」資料庫指出,截至2019年底,全國正式登記的一般寺廟宮廟共有12279座,農曆春節前後是信眾點燈、捐款的旺季,不過「每日收受現金善款」卻是廟方在管理上的最主要痛點,急需導入電子支付系統。

凱基銀行觀察,因2020年初疫情爆發,促使廟方思考「無接觸服務」的必要性,過去1年多來,凱基銀已協助10間宮廟陸續建置電子支付系統,預期2021年將有更多大台北、基隆的在地廟宇加入「嗶經濟」行列。

根據合作宮廟的統計,目前整體交易筆數來自電子支付的比例已達3成,主要用於買金紙時添香油錢、點光明燈等兩大項目,使用客群的年齡不僅限於年輕族群,除了30至45歲青壯族群愛用外,連65歲年長者也很習慣使用「嗶」一下的付款方式。

凱基銀行法金產品發展處資深副總經理盛嘉珍指出,2020年合作宮廟的電子支付交易金額約達新台幣800萬,農曆春節初一至十五短短半個月的交易量,就達全年度總額的40%,其次的交易高峰期為農曆7月。

因應疫情升溫,凱基銀行目前正協助幾間宮廟同步建置官網線上刷卡系統、信用卡定期定額扣款功能,讓遠在外地的遊子也能輕鬆點燈或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