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出口歧視?貨運業拒出口美國農產 寧願送空櫃到中國

2021/01/27 10:14

許多貨運公司拒絕出口美國農產品,反而願意將空貨櫃運往中國。(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中,全球航運業面臨貨櫃短缺、運費上漲的情況。《CNBC》調查便發現,去年10月和11月期間,許多貨運公司拒絕出口價值數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貨櫃,反而願意將空貨櫃運往中國,以裝載更具利潤的中國出口商品。

報導,美國聯邦海事委員會(Federal Maritime Commission)已經收到美國農業出口商的請願書,警告貿易延遲不僅威脅利潤,也威脅行業聲譽。該委員會遂開始調查加州、紐約、紐澤西州主要港口的貿易,監視以貨運公司的拒絕運貨是否違反《運輸法》。該法禁止貨運公司不合理拒絕、一致杯葛或以其他行為限制使用聯運服務。

而每年的11月至3月對美國農業來說最為重要,因為該期間為收成旺季,農戶除了準備收穫,也會在冬季與銀行會面確保下期種植的資金。但據美國人口普查局和洛杉磯、長灘、加州、紐約、紐澤西州港口的數據分析,貨運公司10、11月拒絕177938個20呎標準貨櫃(TEU)。這些公司10月知農產商將優先運送空貨櫃於農產品之前,甚至說如果裝載農產品,他們將提高出口價格。

根據港口貿易數據,洛杉磯、長灘、紐約、紐澤西州港出口貿易損失總值達6.32億美元。Redwood Logistics執行長Mark Yeager表示,從美國到亞洲的貨櫃中,每4個就有3個是空的,原因是中國人非常激進地要求空貨櫃,以至於美國出口商很難找貨櫃。

由於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2020年農產品出口量的確大於2019年,但中國採購量仍未達標。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數據顯示,中國進口額達1000億美元,大約是1731億美元購買承諾的58%。農產品出口雖有成長,但與空貨櫃的配給量增加比起來顯得微不足道。

據美國農業部數據,美國農場2019年貢獻GDP約佔0.6%,農業、食品、相關產業則貢獻達5.2%(1.109兆美元)。農業運輸聯盟執行董事Peter Friedmann指出,從農場、加工、儲存到運輸,生產和供應鏈中牽涉的工作岡位量非常龐大,正當大家認為美國農業可以開始全面復甦運轉時,就出現這種「出口歧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