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韓掌握的晶片產能 經濟學人:將成為21世紀的荷姆茲海峽

2021/01/26 15:49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指出,台韓掌握的晶片產能,將成為21世紀的荷姆茲海峽。圖為台積電的標幟。(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從去年開始,全球半導體出現大缺貨,尤其是車用晶片短缺,已導致全球多家汽車製造商縮減產能,促使美國、德國和日本政府向台灣求援。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警告,地緣政治緊張可能導致晶片短缺問題頻繁發生。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則指出,台韓掌握的晶片產能,將成為21世紀的荷姆茲海峽。

「經濟學人」指出,目前全球每年生產1兆片晶片,地球上的人類平均每人生產128片,但有越來越多裝置和機器安裝晶片,例如1輛電動汽車可能需要逾3千片晶片,更不要說是人工智慧和大數據等新型態的運算,工業機器的普及將使得晶片的需求進一步激增。

報導說,去年全球晶片銷量高達4500億美元,顯示全球對半導體的需求殷切,因此一旦供應鏈出狀況,經濟活動可能嘎然而止,近來車用晶片短缺造成全球多家汽車製造商停工停產,就凸顯此一問題。

車用晶片短缺來自多種因素,包括汽車需求突然回升、消費電子產品和數據中心在疫情期間需求猛增、原物料價格上漲,及美國對中國半導體廠的制裁造成的間接效應等。根據AutoForecast Solutions預估,全球超過28萬輛汽車生產因車用晶片短缺而停止;IHS Markit則預估,最終可能有高達50萬輛汽車生產受到影響。

根據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預估,全球80%的晶片產能集中在東亞。「經濟學人」因此指出,20世紀全球經濟的最大瓶頸在於從荷姆茲海峽運出原油,但到了21世紀,很可能是台灣和南韓的科學園區所生產的晶片。

伍德克警告,出口管制、政府干預等地緣政治緊張,意味了晶片短缺問題未來可能頻繁發生,供應鏈可能因為產能以外的因素而突然中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