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蔡其昌偕中部綠委提「2035中火燃煤全部除役」主決議 盼盧秀燕支持

2021/01/26 15:45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中),民進黨立委莊競程(左)、張廖萬堅(右)等人26日舉行「主決議提出中火燃煤除役時間表」記者會,提出主決議新版本,訂出中火燃煤除役時間表,但不拆機因應緊急需求。(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預計在週五三讀通過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偕同中部綠委提出「2035中火燃煤全部除役」主決議,訴求「早1天燃氣,少1天燃煤」;蔡其昌表示,希望此方案達到不缺電又能減煤,盼台中市長盧秀燕能共同支持,找到合理的解決方式,更力撇此舉為「台中市長前哨戰」的說法。

蔡其昌今偕同選區在台中市的民進黨立委何欣純委員、黃國書、莊競程、張廖萬堅、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選區鄰近中火的彰化縣民進黨立委陳秀寳以及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在立院共同召開「2035中火燃煤全部除役 早1天燃氣 少1天燃煤」記者會。

根據主決議內容,內文指出加速推動台中電廠4部燃氣機組推動,未來每1部新燃氣機組運商轉後2年,舊有的2部燃煤機組除役不拆除,以因應緊急危機,而中火現有10部燃煤機組原訂2046年全部除役,應提前10年在2035年實現。

蔡其昌表示,提出主決議沒有要和國民黨對抗,也沒有要為台電說話,因為台電也未承諾此事,但身為執政黨立委,該如何對空污問題回應台中市民期待,且台灣能源轉型又面對2050碳中和目標,作為民代要有想法跟論述,也要能解決問題,將台電和台中市政府的僵局解決,因為1天不解決,台中鄉親就必須承受政治對抗僵局下,吸燃煤排放的苦果。

被點名有機會角逐台中市長的蔡其昌,也撇清提出主決議不是「更不是台中市長前哨站」,指出台中市政府利用都市計畫審議的方式,卡住台電規畫興建燃氣機組的計畫,他指出燃氣機組的排放只有燃煤機組的50%,透過「以氣換煤」才有辦法解決空氣污染的問題。

蔡其昌也指出,他的主決議也務實的使用國民黨的「除役」構想,但燃煤機組除役後,是拿掉運轉許可、保留機組,因為台灣面臨天災、戰爭等危機,若缺電都有可能造成經濟危機,因此使用「除役不拆除」的方式,在兩黨爭執點上,找到平衡方案。

針對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稍早開記者會批評蔡其昌的除役不拆除是「打假球」,蔡其昌表示,台灣的燃氣發電比例不斷上升,然而天然氣儲存系統很短暫,而中國整天想攻打台灣,若中國封鎖台海,導致天然氣無法進口該怎麼辦?應而要保留燃煤機組,因應台灣的國安風險。

此外,蔡其昌指出,燃煤機組退役後即廢除運轉執照,沒有運轉執照就不能運轉,而運轉執照都在台中市長盧秀燕手中,不用擔心此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