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興大與企業合作籌設國內首座產學合作獨立學院 培育高科技農技人才

2021/01/26 15:43

興大與企業合作籌設國內首座產學合作獨立學院,培育高科技農技人才。(圖:興大提供)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教育部「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草案(簡稱創新條例草案)去年11月26日經行政院會議通過,現在立法院審議階段,開放國立大學結合企業技術資源,可設獨立學院培育人才,興大今日與正瀚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簽署「國立中興大學正瀚研究學院」合作備忘錄,正式設立學院籌備處,未來以新農業為核心,招收碩博士生,培育國家重點產業所需高階人才;也是教育部推動創新條例草案後,首個產學合作簽署成立獨立學院首例。

興大指出,教育部創新條例草案開放國立大學以一校設一獨立學院為原則,以「國家重點領域」與產業合作開辦學院,盼藉由適度鬆綁法規,讓高教在組織、人事、財務、設備資產、人才培育及採購等方面有更多彈性運作空間,推動創新,擴大延攬人才;產業可有效、有序地參與產學研發,培育產業需求人力。

興大校長薛富盛指出,興大在農業領域深耕百年,具師資陣容與頂尖的農業技術,是國內農業人才培育的重要搖籃,也是政府的重要農業智庫,興大農資學院以生物科技、自然資源保育和永續農業為發展重點,多年來持續與國際合作投入前瞻農業研究。

薛富盛指出,興大此次與正瀚生技共同籌設獨立的研究學院是國內創舉,希望透過此種創新的辦學模式,發揮加乘效益,讓高階人才投入產業所需之研發,帶動產業創新升級發展,為台灣的農業生技產業開創新的里程碑。

今日薛富成與發展農業生技為主的正瀚生技公司董事長吳正邦簽約,未來結合百年農業大學之研發能量,正瀚生技提供學院運作經費與實習場域,興大則負責師資規劃與課程訓練,未來獲准入學之碩士生每人每月有2萬元、博士生3至5萬元獎學金,希望吸引優秀青年投入高階農業技術研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