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WHO挺中冷鏈傳播病毒論調 遭歐美異議 火速撤回報告

2021/01/25 22:04

中國指控冷鏈傳播病毒,WHO發報告挺中,遭歐美異議,火速撤回。(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近期不斷加大力度宣揚冷鏈傳播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的論調,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提出草案挺中,反遭歐盟及美國打臉,連中國復旦大學教授也稱,因為買一件國外進口的物品就感染武漢肺炎的機率,比遇到空難還低,WHO只好火速撤回挺中報告,宣稱是「錯誤發送」。

《華爾街日報》今天報導,中國多次指控武漢肺炎病毒透過國際冷鏈系統散播,抨擊中國進口冷凍食品是導致最近一系列疫情的爆發原因之一,並對外國商品實施強制檢測和消毒措施,宣稱從進口的美國豬肉、巴西牛肉等發現了病毒蹤跡,也在阿根廷凍紅蝦外包裝檢測病毒陽性反應。

此一論調,引起美國、歐盟等國家以及許多中國以外的專家質疑,對北京的證據評估提出異議,WHO也左右為難。

報導指出,WHO先前發給華爾街日報一份報告草案稱,武漢肺炎病毒可能會通過冷鏈傳播,並重新輸入疫情已得到控制的國家。

隨後,WHO官員又強調,這份草案未被批准發表,為「錯誤發送」。強調該草案旨在反映最近出現的證據,包括科學論文、媒體報導和中國向WHO提交的文件,但結論尚未敲定。

對於中國指責冷鏈傳播病毒一事,中國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在央視節目中表示,到現在為止,就因為去買了一件國外進來的東西而被感染的案例,一次都沒有發生。也就是說,海關經過一次次消毒,當這個概率已經比遇到空難還低的時候,冷鏈是否會傳播病毒由「你自己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