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媒:車用晶片短缺 美日德政府向台灣求助

2021/01/25 21:06

車用晶片短缺,美日德政府向台灣求助。圖為大眾汽車生產線。(示意圖,路透社)

〔中央社〕車用晶片不足導致汽車減產,可能造成全球經濟波動。日媒報導,美國、德國、日本等各國政府向台灣政府請求協助,盼台積電等半導體業者增產車用晶片。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台灣政府相關人士24日透露,全球正面臨車用晶片短缺的難題,從去年年底開始,各國透過外交管道尋求台灣協助,盼能增產提供晶片。因製造業零件短缺,各國向特定國家請求協助增產晶片的情況,實屬罕見。

台灣的經濟部已籲請半導體業者增產,尤其是請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TSMC)、聯華電子(UMC)等協助。

台積電公關部門主管24日對日經新聞發聲明表示,全球面臨車用半導體零件短缺,台積電已將此列為最優先處理事項,將持續與汽車相關企業密切合作,予以支援。

美國對中國的制裁以及汽車市場急速恢復,導致車用晶片需求緊迫。車用晶片短缺的情形於去年秋天開始出現。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多國實施遠距上班,首先是出現用於電腦電源管理用的晶片短缺。後來,世界最大的中國汽車市場恢復,車用晶片短缺的情況也開始出現。

報導指出,美國制裁中國最大的半導體代工企業中芯國際(SMIC),使得晶片短缺的情形更為嚴重。中芯所生產的晶片雖然技術水準不高,但很多用於汽車或家電。

報導也提出,全球生產半導體的企業少,能製造出從最尖端到廣泛產品所用晶片的台灣企業收到來自全球的請託,但晶片的產量很難立刻增產。

晶片短缺的問題已擴及全球的汽車大廠。德國主要車廠福斯汽車(Volkswagen)宣布調整在中國、北美、歐洲的生產。美國福特汽車(Ford Motor)也宣布暫停北美部分工廠的生產。

在日本,本田汽車本月減產小型車Fit等的產量,估計約減產4000輛。日產汽車調降主力小型車Note產量。日本汽車業龍頭豐田汽車也不得不調整在美國等地的生產。速霸陸汽車(Subaru)在日本群馬縣的工廠也暫停生產。

日本經濟產業省(經濟部)官員表示,面臨晶片短缺的汽車業界請求政府協助,研判晶片短缺的情況可能還要持續幾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