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台灣各大廠考慮調漲15%

2021/01/25 23:54

政院高層或經濟部對於台積電對客戶的商業考量只能尊重,或是居間協調,在必要時給台積電支援,以擴充產能,至於車用晶片要供給哪個國家則無法介入。(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全球車用半導體大缺貨,美日德各國都透過外交管道請求台灣提高車用晶片供應量。有日媒報導台積電和其他台灣半導體大廠正考慮將價格調漲15%。

據日媒報導,目前考慮調漲晶片價格的台灣企業有全球最大的半導體代工廠商-台積電、排名第4的聯電等,也已經向荷蘭恩智浦(NXP)、日本瑞薩電子(Renesas)等車用半導體製造商客戶,詢問漲價意願。

報導指出,全球半導體的嚴重短缺,讓德國、美國和日本政府罕見向台灣當局請求增產,可能就是大幅漲價的原因。而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去年一年急升約6%,恐怕也是漲價的因素之一。

另外,各大國際車廠並非台灣半導體晶片廠直接客戶,而是透過車用晶片廠先向台灣晶片廠下單購買後,再由車用晶片廠轉售給車廠。政院高層或經濟部對於台積電對客戶的商業考量只能尊重,或是居間協調,在必要時給台積電支援,以擴充產能,至於車用晶片要供給哪個國家則無法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