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壯士斷腕?市場:華為晶片庫存恐已撐不過今年

2021/01/25 19:50

路透引述2名消息人士的說法,稱華為正在考慮剝離旗艦機業務。(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路透》報導指華為可能將「P系列」及「Mate系列」的旗艦機出售,華為否認;事實上,此系列不但足以與蘋果(Apple)iPhone競爭,甚至貢獻華為40%的銷售收入,但是市場認為,華為的晶片庫存已經撐不過今年了。

市調公司Counterpoint的數據顯示,2款旗艦機系列去年第3季貢獻華為近40%的銷售收入,但是現在市場已注意到,P40、Mate 40等機種已經因為晶片缺貨而供貨不足,導致銷售量在今年無法提升,Counterpoint分析師Flora Tang就表示,預期今年第1季2系列手機銷售將「不斷下降」。

華為旗艦機所需的高階晶片由子公司海思半導體設計,並委由台積電製造,但是從晶片設計所需的軟體,到台積電製造所需的設備,都大量使用到美國技術,面對美國制裁,華為消費者業務執行長余承東去年承認,高階的「麒麟晶片」將「很快」無法生產,而外界則預期,目前華為囤積的晶片將在今年耗盡。

華為手機甚至面臨無法使用Google的Android系統的窘境。

《路透》報導引述的2名消息人士還表示,會有這樣的構想,反映了華為認為,拜登已幾無可能推翻前政府對華為的制裁,儘管華為否認有此計劃。

另一方面,華為剝離榮耀(Honor)品牌後,已經宣佈與美國的英特爾(Intel)及高通(Qualcomm)合作,將推出新款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