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車用晶片荒 路透: 「如果能的話」 台積電願優先提供

2021/01/25 15:44

路透報導,針對車用晶片缺貨問題,台積電表示願優先提供,不過是「如果能的話」。(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車用晶片大缺貨,影響全世界幾乎所有大型車廠,讓多國透過台灣經濟部傳達此訊息,而《路透》在今天的報導中引述來自經濟部的消息人士的說法,指與台積電討論後,台積電確實願意優先提供車用晶片,「如果能夠進一步提高產能的話」(if it is able to further increase capacity)。

消息人士表示,經濟部長王美花在昨(24)天的時候,已經就此事與台積電主管人員討論,而台積電則向經濟部表示,目前台積電「產能已滿」,但是也向經濟部「保證」:「如果能夠進一步提高產能的話」,他們願意與政府合作,優化晶圓製造產線,使其良率更高,並「優先」提供車用晶片。

不過也有台灣匿名高級官員向《路透》坦承,事實上他們也作不了什麼,「他們(車用晶片供應鏈業者)在疫情期間、需求低迷的時候應各種因素砍單,而現在他們又想提升他們的產能。」

雖然去年第4季台積電的車用晶片銷售額年增27%,但是2020年全年,車用晶片只佔台積電3%的銷售收入,遠遠低於智慧型手機的48%及高階晶片的33%,但其產能滿載的問題,至少已影響到福斯(Volkswagen)、福特(Ford)、豐田(Toyota)、日產(Nissan)、飛雅特克萊斯勒(Fiat Chrysler)等世界最大車廠的產能。

這也讓歐盟、德國、日本等政府或業者,透過各種不同的渠道,企圖與台積電確保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