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搶防疫保單 人力不堪負荷 台產:下午5點前領到號碼牌都受理

2021/01/25 13:46

大批民眾前往台產投保防疫保單,台產特別派員提醒民眾需長時間排隊,但只要今天下午5點前領到號碼牌都會受理投保。(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台產熱賣的防疫保單,將於今日下午5時停售,許多民眾湧入台產台北總公司投保,台產指出,產品停售是因為人力不堪負荷,特別是因為產品透過保經代通路銷售,目前甚至連賣出多少保單都難以統計,考量到排隊民眾的需求,台產已宣布,只要今(25日)下午5點前有領到號碼牌都受理投保。

由於桃園醫院接觸者框列擴大,估計將有5000人居家隔離,外傳不少桃園地區民眾,今日特別北上投保,是否將產生道德風險?台灣產險發言人黃志傑表示,該保單原本就訂有除外條款,未來如果收到理賠申請,台產會主動進行調查,若保險公司發現是因故意行為所導致,就不會予以理賠。

因為國人投保太過踴躍,讓不少民眾擔心,恐因種種限制,導致最後投保了也無法獲得理賠,甚至傳言台產將桃園排除在保險範圍外。台產發言人黃志傑今日出面解釋,目前並未將特定地區排除在保單保障範圍外,更沒有對特定疫區排除這份保單。

不過,黃志傑強調,該保單必須是在保險發生期間出險才有效,如果保險公司已承保,被保險人再收到隔離通知書,保單可生效;相反的,如果收到隔離通知書時還未成功承保,保單就無效。

因此,桃園遭匡列的5千人,必須看看他們是否已收到隔離通知書,如果已經先收到隔離通知書,自然就無法投保。保單得完成正式受理後,在保險發生期間才收到隔離通知書,保單才能夠生效。

另一方面,由於案件量過於龐大,業務員輸入保單資料與信用卡刷卡完成恐有時間落差,究竟以哪個為準?台產表示,保單生效方式還需再統一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