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車用晶片缺貨找台積電?《彭博》還原完整產業鏈

2021/01/24 15:08

車用晶片短缺的問題,與汽車廠低庫存的商業模式息息相關。(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而德國經濟十分仰賴汽車業;外媒昨晚報導稱德國經濟部致函台灣,呼籲向台積電明確傳遞相關訊息,對此經濟部今天對外回應中提到,其實各大車廠並非台灣晶片廠的客戶,而《彭博》日前的相關報導中,也介紹了車用晶片從晶圓代工生產,到成為汽車零組件的產業鏈過程。

《彭博》19日的報導中指出,汽車廠不會與台積電等晶圓代工廠有直接關係,與這些汽車廠有直接關係的是如德國的博世(Bosch)、大陸集團(Continental)等車用零件廠,而這些車用零件廠所需的晶片,則是與車用晶片廠往來。

德國的英飛凌(Infineon)、荷蘭的恩智浦半導體(NXP)、日本的瑞薩電子、泛歐的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美國的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等5間半導體廠設計的車用晶片佔主導地位,但是這些廠商未必有足夠的製造能力或產能,因此會與主要為台積電、聯電,或是美國的格芯(Globalfoundries)等代工廠打交道。

該報導指出,目前真正的問題就卡在車用晶片廠與代工廠的關係,因為對代工廠而言,這些車用晶片客戶的訂單,相較於蘋果(Apple)等消費性電子產品而言,實在是少了太多,而且還是最晚向代工廠尋求加單的客戶,而車用晶片廠之所以會如此,則是因為考量到汽車廠低庫存的生態環境。

經濟部今天就表示,台積電的客戶來自其他車用晶片廠,而目前的供需問題「與車用晶片廠在淡季時降低庫存的規劃息息相關」;《彭博》19日的報導也稱,代工廠曾抱怨這些汽車業者一貫都是低庫存,儘管也有汽車商抱怨,代工廠為了銷售額及獲利數字,「優先」向電子產品供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