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高端需求強勁 歐洲奢侈品漲勢如美國科技股

2021/01/23 20:05

中國高端消費者對奢侈品需求極大,推動相關類股大幅上揚。(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股票漲勢中,某些板塊尤其引人矚目,甚至是主要推動力,例如美國的科技類股,而在歐洲,則受惠於視精品為「必需品」的中國高端消費者的需求,讓如LVMH等精品、奢侈品類股大漲如「歐洲的科技股」,外界甚至預期,歐洲精品股的估值,可能升到比當前美國的科技巨頭還要高。

據《彭博》報導,歐洲的精品業者如LVMH、愛馬仕(Hermes)、開雲(Kering)等歐洲大型精品業者的股價,都在最近2個月內衝上歷史新高,主因是受惠於中國消費者支出增漲,反映在亮眼的財報上,而歷峰集團(Richemont)股價雖未衝上歷史新高,但財報同樣大幅優於預期。

疫情衝擊全球旅遊、餐飲業,但是沒有妨礙到高端消費者採購奢侈品,讓貝萊德(Blackrock)等機構,將其與同樣受惠於疫情需求的美國科技股相提並論,認為歐洲的精品股雖然已經漲多,不過一些股票依然有吸引力。

諮詢商Bernstein分析師更稱,對中國消費者而言,這些精品在他們眼中已是「必需品」,甚至願意在售價比較高的國內賣場掏腰包,讓這些品牌的漲勢「勢不可擋」。

不過也有不少專家持懷疑態度,例如加拿大皇家銀行投行RBC Capital Markets預期,今年歐洲精品股本益比可能上升到40,不但遠高於10年均線的23,甚至比當前已經漲多的美國科技股還要貴;目前Google母公司Alphabet本益比為27,蘋果(Apple)及臉書(Facebook)則分別為33及24。